南向铁海联运通道累计发行常态班列18班 跨境公路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行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冉瑞成 吴陆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通物流与航空产业领域重点项目推介会近日在重庆举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以下简称“南向通道”)建设和运行受到与会企业的广泛关注。

“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中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复合型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据了解,“南向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市,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南亚、中东、澳大利亚等区域;向北与中欧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的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南亚、欧洲等地区。

今年2月份,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南向通道”建设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据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南向通道”前期重点推动两条线路:一是南向铁海联运通道,主要指从重庆铁路口岸出发,利用铁路运输方式,经广西北部湾港,海运至新加坡等东盟地区的铁海联运国际贸易物流通道。二是南向跨境公路通道,主要指从重庆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出发,从广西、云南的陆路口岸出境到越南等东盟各国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在中新两国以及沿线省区市的共同推动下,“南向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今年4月份,渝桂两地共同组织了南向通道首趟铁海联运双向班列试运行;8月份,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在重庆签署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和关检合作备忘录;9月份,“南向通道”铁海联运常态化班列首发,实现了“班期稳定、双向对开”。

此外,重庆至东盟的南向跨境公路通道也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公路班车始发于重庆巴南公路物流基地,采取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模式”运行。在已开通的线路中,东线可抵越南河内,中线延伸至泰国曼谷。

“南向通道”的建设打通了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有效缩短了西部地区货物的出海距离。据了解,“南向通道”自重庆到广西钦州的铁路运距比通过深圳港口缩短380多公里,比渝沪长江航运缩短1000公里。目前,重庆到钦州的铁路班列运输时间稳定在48小时以内。

“以前,公司货物都是从重庆沿长江航道运至上海港再出口海外,有了‘南向通道’之后,我们可以选择从重庆利用铁路运输到广西北部湾,再通过海运至新加坡。”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重庆—上海—新加坡”线路,南向通道为企业货物出口东盟节约了20天左右的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南向通道建设有助于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调动各方资源、集聚各种要素、破解发展瓶颈,构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与东南亚、中亚、南亚等区域经贸往来与合作,实现“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在西部地区的有机连接,战略意义重大。

截至11月22日,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已经累计发行测试班列9班、常态班列18班。“‘南向通道’常态化运行以来,货物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涛说,出口货物主要为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机电产品、家具、食品等,进口的主要为热带水果、海产品等。

“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完善工作机制、降低物流成本、补齐设施短板、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贸联动等多个方面对‘南向通道’的建设运行加以优化。”韩宝昌说,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力争用2年至3年时间,将“南向通道”培育成为运营主体有市场竞争力、货源组织有充分保障、进出货量基本平衡、多种运输方式良性互补,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原标题:将“南向通道”培育成稳定发展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中新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推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