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我国外贸新亮点 明年稳中有升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调研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全球经济回暖,我国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明显改善。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4%,实现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在全球贸易战暗流涌动的背景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风生水起、亮点突出。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外贸稳中有升是大概率事件,但仍然要正面迎击“逆全球化”的冷流。

“一带一路”成亮点

过去两年,受全球需求萎缩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连续陷入负增长状态。今年以来,外贸增速明显反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

回暖同时,我国的外贸结构也有所优化。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6%,比2016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一般贸易主体地位的凸显,使得我国出口在面临外部动荡时能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此外,今年年初,受外需回暖影响,外资企业率先表现出明显增长趋势,民营企业出口从二季度开始也表现出了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成为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亮点。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6.4%、18.7%和14.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9.2%,对印度进出口增长25.9%,对俄罗斯、中亚进出口分别增长27.7%和23.6%,成为全球贸易一大亮点。

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已占我国外贸总额的25%以上。在浙江,外向型企业对欧美等发达市场的依赖度逐步下降,进出口贸易额排名前三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从欧盟、美国、日本变为欧盟、美国和东盟,与中东、中东欧地区的经贸合作也在快速增长。

对外投资也拉动了贸易增长。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到341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

徐工集团总裁助理、徐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认为,今年工程机械出口向好原因,除了企业自身质量和服务过硬,主要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美好的发展愿景落实为现实的经贸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明年料将持续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均高于预期,明年稳中有升仍为大概率事件。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等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处于整体回暖的趋势,只要明后年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不大幅收紧,我国外贸形势逐渐改善的基本势头不会改变。

首先,全球性贸易复苏、欧美发达国家私人部门杠杆率回升是外贸回暖的重要背景。

世界贸易组织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贸易进口同比增长9.6%,出口同比增长8.6%,其中有87%的国家出口增速为正,90%的国家进口增速为正,这意味着贸易复苏是全球性的,推动我国外需向好。

其次,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也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内部支撑。

创新研发力度的加大,有利于培育我国进出口企业的新优势。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侯延琨认为,随着政府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加大、市场资金对创投领域的兴趣日益高涨以及居民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升级”为“工程师红利”,在智能手机零部件、互联网、人工智能、电动车、光伏等领域优势明显。

企业自身也积极采取“价值登高”策略,增强产品竞争力。有的企业自发延伸产业链,如原来只做复合实木木地板的嘉善裕华木业将产品延伸到整屋家具定制,引进意大利和美国的设计师团队做高端家具;有的企业通过新材料低碳环保增添出口新优势,如上海海外进出口公司主打的PET拉杆箱,不仅结实耐用、韧性好,还更加环保;还有的企业采用机器换人策略提高生产效率,如制鞋企业巨一集团实施“机器换人”,机器化水平达50%以上。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整体趋稳,也对出口企业相对有利。

上海和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振宇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有利于出口,加上欧美客户需求还不错,因此上半年订单情况比下半年更好一些,全年来看稳中有升。”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表示:“同前几年人民币‘升升不息’的时期相比,当下汇率已经不是外贸企业的首要顾虑了,大部分企业都通过远期结汇来锁定汇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等专家认为,我国外贸已基本进入平稳增长区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明年稳中有升为大概率事件。

仍存多重制约因素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外贸整体形势向好同时,内外多重因素也对外贸持续增长产生影响。商务部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逆全球化”温床并未消失,保护主义抬头趋势仍将延续。另外,在世界经济增速没有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投资难以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首先,贸易保护主义影响长期存在,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双重挤压。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认为,鉴于美国希望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中美双边贸易的摩擦未来可能更加频繁,尤其电子产品、电气设备、纺织品及服装、家具和汽车等行业。

“前三季度,浙江共遭遇来自美国、印度等19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4起,涉案金额17.8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李杨认为,在全球制造业产能过剩、市场份额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

天津市商务委外贸综合处处长李建、振华物流集团总经理助理乔卉说,随着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我国出口可能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

义乌市商务局出口贸易科长陈铁军介绍,从义乌本地出口的情况看,一些附加值低、产业链较为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受到东南亚冲击明显,服装、箱包等产业订单转移到东南亚、中东欧地区的趋势较为明显。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5和0.9个百分点,而东南亚国家产品所占份额明显上升。

其次,原材料价格上涨或持续,“招工难”和“接班难”持续显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本届广交会上的抽样调查显示,许多企业将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列为当前影响出口的最主要因素。有超过78.9%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提升,较120届广交会提高约45个百分点,其中49.3%的企业认为成本上升10%以上。

宁波长松电器有限公司是浙江余姚的一家中型家电企业,主要生产厨房电器。公司总经理刘苍松告诉记者,马上要进入印度新年和欧美国家圣诞货物订购高峰,但在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压力下,只能眼睁睁看着订单流失。“这种态势再延续下去,我们肯定就要亏损了。”

“今年4月份,瓦楞纸每吨2800元左右,到8月份价格涨到4000元,到9月中旬已经涨到4800元附近。”海信电器上海分公司销售人员刘丽娜告诉记者。

上海天贸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振城说,公司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国内物料成本上涨,像纸类的涨幅已经接近一倍。物料价格上涨无法马上反映到产品上,因为国外订单已经签了。

记者在广东调研了解到,劳动力年龄段正往80后、90后转移。许多外贸企业为代工起家,普遍为流水线作业,这种单调的重复操作是普遍上过专科的90后劳动力较难接受的一种工作状态。“过完春节,我们就招不到工了。”佛山一家做工艺花的企业负责人说。

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介绍,许多外贸企业倒闭与管理层年龄结构有关。许多企业家的后代对制造业没有兴趣,不愿意接班,导致有些民营企业后继无人,影响生产。

第三,随着环保压力加大,很多制造企业产能受限、转型乏力。

李建介绍,今年天津民营企业出口下降明显,主要包括钢材、自行车、服装、五金、地毯等产品,受环保硬约束造成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货源产能不稳定、订单履约难等因素影响了出口。浙江裕华木业集团董事长金月华说,以前公司使用燃煤锅炉,把家具地板的下脚料作为燃料。现在落实了“拆锅炉”命令,但每个月数以千吨计的木材剩余料不知该如何处置。

深圳市惠嘉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日用陶瓷进出口为主业。由于国内的“环保风暴”,很多国内生产企业的工厂关停,国外订单已经排产到明年5月份。“为我们供货的一个陶瓷生产企业所在地,企业分批次供天然气,每批企业轮流停十天供应。”由于产能跟不上,交付期不断延长,现在大多需半年多。很多国际采购商已转向东南亚采购。

第四,许多外贸企业盈利下滑、利润微薄,制约了出口增长的后劲。

“订单增加23%,每天损失3万元。”慈溪华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熨斗、吹风机等小家电的出口企业,副总经理黄照齐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增长23%,本来这些出口订单平均利润可达5%,但由于受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波动影响,现在基本上没有利润。订单一旦接了是必须要完成的,尤其是最近7、8、9月份,基本是每天生产要亏三万。

深圳市惠嘉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总体来说量和额均有增长,但是利差压缩。“比如以前80拿货100出,现在100拿货120出,利润从四分之一压缩到五分之一”。

天津亚太金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货运代理的民营企业,总经理刘金钧说,“外贸企业过得好不好,看收付款账期就知道。现在有5月份的钱还没收回来,还有死账的情况。”

义乌市商务局出口贸易科长陈铁军说,随着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提高,生产综合成本日益上升。而传统外贸企业仍习惯打“价格战”,产品竞争力没有明显提升,利润空间不断缩小。记者:邓中豪、有之炘、屈凌燕、孟盈如

(原标题:“一带一路”成新亮点 明年稳中有升概率大 我国外贸热力迎击“逆全球化”冷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