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所孔子学院已落户中东欧 中资企业推升“汉语热”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五月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可见,文化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的灵魂。

在中东欧国家,尤其是匈牙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当地人对中文颇感兴趣,匈牙利国土面积不大,却有4家孔子学院,不少中小学均开设中文课,并将汉语列入高考科目。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主席叶秋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匈牙利开启了汉语教学“全贯通”时代。

注册学员3.7万余人

中东欧地区尽管国家不多,体量也偏小,却是孔子学院发展颇为突出的区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中东欧16国已建立29所孔子学院和34个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3.7万余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800多场,吸引45万余人次参加。2016-2017年,总部连续举办两届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来华夏令营,累计邀请16国1451名师生来华访问。

在500家全球孔子学院中,只有16家是示范孔子学院,中东欧占了其中两家,匈牙利罗兰大学的孔子学院就是其中一家。

叶秋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中东欧孔子学院的教师培训很大一个特点是,教师都是外国人(中东欧人),而不像在法国、美国等地都是华人做教师,可见当地中文的普及程度。“国内专家过来都傻了,担心做的讲座会不会听不懂,其实完全没问题,他们的汉学发展得很好。”叶秋月表示,匈牙利当地汉语言发展非常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布达佩斯街头偶遇一个中国旅行团时,一位中国老太太颇新奇地告诉记者,在欧洲各地旅游时,当地导游基本上是华人,到了匈牙利,却是本地人来当导游,虽然金发碧眼,中文发音却额外流利准确。也正因有了当地导游,中国游客与当地民众有了更深入的交流。

中资企业推升汉语热

事实上,匈牙利的汉语言发展有颇深厚的渊源。匈牙利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5年6月,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文件,实现了中国“向西开放”战略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的有机对接。2016年,匈中双方成立“一带一路”联合工作组,成为第一个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机制化合作的欧洲国家。2017年,欧尔班总理访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此背景下,匈牙利“汉语热”不断增温,孔子学院蓬勃发展。

叶秋月介绍道,匈牙利现有4 所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3800余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40余场,吸引10.3万余人次参加。匈牙利4所孔子学院各具发展特色,罗兰大学孔子学院自主编写汉语教材、培训本土教师、成功推动汉语考试纳入高中毕业考试之一;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积极服务中资企业;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开设中医学分课程,开展高端中医学术交流。

汉语热度提升,也让越来越多匈牙利家庭提前让孩子接触汉语,参加一些汉语兴趣班,有些匈牙利中小学还开辟了中文课程,并将中文作为第二外语列入考试科目。“学好中文,今后工作会多很多选择吧。”罗兰大学学生大卫表示,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到匈牙利,或许自己有机会在中资企业工作,在学校里多学一门语言有备无患。

事实上,随着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设厂,对当地语言人才的需求也大大增加,除了依赖孔子学院在沿线各国的设立的教学点外,孔子学院也积极与国内各大学合作,共同培养小语种人才。叶秋月表示,以匈牙利语种为例,此前国内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设了这一语种专业,近两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也开设了该语种。四川外国语大学还与罗兰大学合作培养“一带一路”小语种人才,学生在国内上一年学然后送到匈牙利读三年。可以预见,今后这些具备两国语言能力,又有相应素质教育的人才,会非常紧俏。

(原标题:29所孔子学院落户中东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