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政党论坛:为“一带一路”贡献政党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斐晔 孙小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感谢中国共产党邀请我们参加这次难得的盛会,这不仅是我们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治国理政经验的机会,更是一个世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的平台。”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主席、议会立法院副议长凯特莫诺夫在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时如是说。

12月1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举行的会议之一。来自中亚五国的20个政党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引领地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就政党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发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古老丝路焕发新的生机

在历史上,中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不仅是各国商贸的交通枢纽和集散中心,也是各国之间文明交流的中心,为世界文化、科技、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亚的僧人曾将佛教经典翻译成汉语,这是古老丝绸之路上,中亚与中国交流的一个缩影。中国的文明与我们国家的思想因为丝路而产生碰撞的火花。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丝路将我们联系在一起,人类的文明将会怎样发展。”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中央书记库安加诺夫回顾了历史上中亚地区与丝绸之路的悠久渊源。

古代丝绸之路的驼铃虽然远去,“一带一路”倡议的产生却重新激活了这条对于人类文明具有重要意义的通道。当历史照进现实,中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的聚集地区。截至11月30日,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经开出了年内第600列,境外最早到达的国家就是中亚五国。货物运输品类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扩大到水暖建材、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石油化工材料等200多个品类。“塔吉克斯坦处于亚欧交界路口,成为中国与欧洲之间沟通的桥梁,随时准备和其他国家进行互惠合作,包括建设更加便捷的交通走廊,其中从中国开始连接塔吉克斯坦、伊朗、阿富汗等国的铁路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是重中之重。其他还有水利、电网传输等关系民生发展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副主席波波仲尼约恩高度肯定“一带一路”建设为塔吉克斯坦带来的发展机遇。

“从我们土库曼斯坦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可以说是能源领域的丝绸之路,是两国人民长久友谊的体现。”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主席巴巴耶夫表示,古代丝绸之路对土库曼斯坦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今天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借鉴意义。土库曼斯坦总统出版的书中谈道,土库曼斯坦地处丝绸之路的中心位置,期待2018年土库曼斯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更好的发展。“如今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经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作为政党的一员,我们与总统的想法一致,积极支持复兴丝绸之路,相信这将使沿线人民之间建立深厚友谊,促进和平发展。”

“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与乌国本身的国家政策高度契合。“自古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中亚的经贸、文化交流中就占据着重要位置。现代丝路的发展也必将继续凝聚文明共识、促进经济发展,这符合沿线国家的利益。”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主席、议会立法院副议长凯特莫诺夫谈道,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将会提高中亚作为交通枢纽的物流作用,同时进出口能力的提升将提供新的就业岗位,从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经验值得中亚各国政党借鉴

与会代表对中共十九大的成果表示极大的关注,认为十九大的成果不仅代表了中共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以“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代表的倡议,更是对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值得世界各国政党借鉴。

“作为中国的邻国,我们一直感受到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的成就,是所有国家的榜样。”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主席阿卜杜洛耶夫赞赏中国发展的成绩,他谈道,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愿望,是长期坚持的伟大理想,塔吉克斯坦也有着自己的发展梦想。“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目前两国关系走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希望能够从中国的经验中获益。”

谈到政党对国家的贡献,土库曼斯坦农业党主席埃涅尔梅拉多夫表示,他所在的农业党虽然是土库曼斯坦最年轻的政党,但是已经在推动土库曼斯坦的农业发展领域有了一定的成就。“近年来土库曼斯坦也实施了一些改革,提高了国民生活水平。土库曼斯坦有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的产业优势,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继续执行开放的政策,土库曼斯坦也将迎来高速的发展。在这其中,我们农业党希望世界各国政党能够更加密切的合作,也希望在国家的建设中向中共学习经验,作出自己更多的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生态运动中央执委会主席阿里哈诺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提高议会的作用,而目前议会中已经成立了16个同国外议会进行友好合作的小组。“这为今后与国外政党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为畅通的渠道。我们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希望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近几年乌中两国合作日趋广泛深入,高层之间的交往更是日益密切。”“中国帮助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我相信在我们双方不遗余力的努力下,随着‘一带一路’各个项目的推进,乌兹别克斯坦一定能够迎来发展的春天。”展望未来,他的语气中充满信心。

(原标题:为“一带一路”贡献政党的力量——来自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的声音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