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亚马尔项目首条LNG生产线投产 中国每年将获400万吨液化气

发布时间:2017-12-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陆上部分(图片来源: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

8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一条LNG(液化天然气)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一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北极LNG项目,对中国海外能源合作、提升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首批液化天然气出产装船庆祝仪式时表示,该项目推动了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为北极航道进一步高效、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俄与亚太国家,尤其是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亚马尔第一船LNG装船是合作各方共同的胜利,北极LNG是俄罗斯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将深入推进该产业发展,让北极天然气造福更多人。”普京说。

中国每年可获得400万吨液化气

亚马尔LNG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分别占股50.1%、20%、20%、9.9%。天然气可采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可采储量6000万吨;项目将建成3条年产量550万吨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凝析油100万吨。

中石油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受访时表示,中国的市场,需要进口资源,俄罗斯的资源需要寻找市场,所以中俄油气合作是一种天然的互补。亚马尔项目建成之后,中国每年可以从这个项目获得400万吨的液化气,为我们国家的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基础。

因此,亚马尔LNG项目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的发展,也有望丰富中国清洁能源供给,助力优化中国国内优化能源结构。

“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典范工程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亚马尔项目处处体现中国元素。从模块到钻机,从设计到建造,亚马尔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全方位的参与,整体带动国内的产业升级,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和国际企业竞争中,中国制造也成为北极新名片。

项目建设中,中国企业承揽了全部模块建造的85%,30多艘运输船中7艘船的建造、15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中14艘船的运营等,工程建设合同额达78亿美元,船运合同额达85亿美元。共有45家中国厂商为项目提供百余种产品,项目带动和促进了国内钢铁、电缆等众多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亚马尔项目获得的等值190亿美元国际融资中,中方融资占比达到63%。2014年由于俄罗斯卢布贬值项目面临困境时,正是通过丝路基金增加约3.01亿美元的公司注册资本,改善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净资产状况。这也成为“一带一路” 资金融通的经典范例。

“两国政府专门为此次项目签署了政府间协议,我们建设模块、造船体现了设施联通,我们购买一部分产品运输到中国,实现了贸易联通,中国的金融机构提供了融资支持,通过合作互相了解,也体现了民心相通。所以亚马尔项目可以说达到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为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蒋奇表示。

北极航道比绕行苏伊士运河省时20天

亚马尔项目的建设不仅新增了北部海上运来天然气,同时开辟的北极航道成功实现北冰洋运输,为“冰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支点。

2015年以来,亚马尔LNG项目全部模块超过60%通过北极东北航道,也就是通过白令海峡实现运输,比传统的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道至少缩短1/3的航程,航行时间缩短近一半,比通过苏伊士运河节省近20天,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

由于目前北冰洋处于封冻期,亚马尔项目首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预计2018年春夏之交可望经北极东北航道、白令海峡,运抵中国。

(综合新华社、央视、第一财经、中国经营报报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