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化高铁”在敦煌加速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文静 程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正在敦煌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上,来自泰国、马来西亚、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孟加拉国、塔吉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文化部长、文化大臣表示,希望借助敦煌“东风”,开展更高层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在此间举行的“部长圆桌会议”上,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发表主旨演讲称,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文化先行。“当前,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新型文化业态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泉,这将逐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新的增长点。”

雒树刚透露,中国文化部正在拟定未来5年的“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中国将以此为指南,与沿线各国加强对话与协作,进一步健全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合作方面步入快车道。

立陶宛文化部副部长阿纳斯·聂文如斯卡斯介绍,近年来,立陶宛和中国在文化交流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深入发展,尤其是在音乐、剧场、舞蹈和儿童艺术方面的交流发展尤为迅速。

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副部长拿督麦斯·爱米亚蒂·缤蒂·萨姆苏汀介绍:“2014年,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和中国文化部签署了一个五年合作备忘录,增加两部之间的交流,包括互相遣派表演团队到对方国家,丰富文化交流内容。”

各国文化部长、文化大臣等认为,文化对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平合作有着重要意义,能够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为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他们期待借助敦煌文博会的“东风”,进一步完善丝路沿线国家文化合作新机制,达成合作与建设规划,从而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文化交流之路、民心交融之路、经济合作之路、和平繁荣之路。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法国希望与中国从具体层面加强深度文化合作。法国非常重视两国间电影领域的交流,会继续推动双方合拍电影。同时,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中、法电影走进对方国家,“感受彼此的民族思想和民族感情”。

与会者建议,丝路沿线国家需要继续完善国家间文化合作新机制。比如,增强不同国家间博物馆、档案文献、艺术、遗产和文化机构的密切合作,通过文化周、文化展示、艺术节等形式宣传、推进文化展示。同时,各国可通过交流出版物、研究成果和其他文化信息的形式,在文化研究和发展方面开展协作,为“一带一路”愿景的实现提供动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多国交流合作的丝路“文化高铁”越走越远,在本届敦煌文博会上,甘肃省还与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蒙古等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建立务实合作关系的协议。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