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创新对外投资带动贸易发展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会议指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


国家"一带一路"官网四语言版正式上线

2017年12月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正式开通俄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四个语言版本。目前,官网可同步支持中、英、俄、法、西、阿六大联合国官方语言访问,可覆盖全球大部分地区用户。

中资企业海外发债1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发行美元债约1800亿美元,较去年增七成,创下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预计,中企海外发债规模明年有望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或达到2000亿美元。

首趟集拼集运中欧班列开行,运量提升成本降低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测试班列20日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来源:央广网)

20日下午,从成都驶出的中欧班列在新疆完成补货后,驶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继续驶向荷兰南部城市蒂尔堡。这是中欧班列首次尝试集拼集运的新运输方式,可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运载量,降低运行成本。


欧投行愿与亚投行合作支持“一带一路”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近日受访时表示,欧洲投资银行非常愿意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合作。他表示,“一带一路”将欧洲与中国连接起来,对其作为促进贸易的机制表示欢迎。

中澳自贸协定启动2年澳对华出口创纪录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与投资部长史蒂芬·西奥博21日发布声明称,中澳自贸协定生效2年来持续为澳大利亚带来利益,2016-17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大幅增长25%,达到创纪录的1100亿澳元。第四轮中澳关税削减将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将进一步加强了中澳自贸协定给我们提供的竞争优势。


联合国专家:“一带一路”将推动全球和平发展

联合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卡德尔·阿巴迪近日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更具包容性、更有建设性。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把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理念和经济发展经验带到沿线国家,不但带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推动全球和平发展。

欧阳宸:绿色金融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委副主任、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欧阳宸21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绿色金融理应成为其中的“润滑剂”,在改善国家形象和提升中国国家话语权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有着“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后,在越南汇入大海,图为越南渔民在河上打渔。澜湄合作是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成功实现同“一带一路”倡议和六国发展战略更紧密对接。(来源:Vietnam Sunshine Travel)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网、中国经济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