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首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布拉索昆外交大臣和熊波大使在签约仪式上。 蒋天/摄

21日上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和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共同出席了第一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双方共签署了涉及宗教发展、旅游培训、改善民生、渔业保护、减贫与城市化、互联互通等领域的16项协议,协议总额约为732万美元。

签约仪式上,熊波大使表示:“我代表中方对柬埔寨首批基金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熊大使说,澜湄合作六国自机制启动以来,在两年时间里迅速从培育期过渡到成长期,在此过程中展现了独具一格的“澜湄速度”“澜湄效率”和“澜湄模式”,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澜湄合作的强大发展动力,源自六国领导人强有力的政治引领、高度的政治共识和旺盛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源自六方务实高效、项目为本、民生为先的合作模式。熊大使还表示,刚刚结束的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为即将在金边召开的机制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作好了充分准备。衷心期待领导人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机制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表示,柬埔寨是第一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获批项目最多的国家,项目涵盖旅游、农业、通讯等多个领域,柬方将认真落实这些项目,也有信心办好这些项目。布拉索昆说,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的支持,柬方作为今年的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会具体协调这些项目顺利实施,有信心把澜湄合作机制变成务实高效的区域合作机制。

出席签约仪式的索希潘那博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湄公河流域有美国、日本、印度、韩国等国设立的五项合作机制,澜湄合作机制是该区域最新的合作机制,但却是发展最大、进步最快的机制。机制成立两年时间里,我们将该机制推进到了领导人会议级别,这显示了澜湄合作机制的活力,以及六方的合作意愿。”索希潘那称:“今天的签约仪式总额不算大,但影响重大。借助推进这些项目,澜湄机制成员间可以分享观点,提升政治互信,促进文化和宗教交流。这一切都是以人为本。当然,中国的加入非常重要,中国有很好的专业技能,可以帮助我们培训企业家、技术人员,有利于机制成员国的长远发展。”

谈到即将在柬埔寨召开的第二届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索希潘那表示:“柬方很荣幸成为澜湄合作机制的首任共同主席国。我们希望在《三亚宣言》和第一届领导人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澜湄合作,为这项机制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和势头。”

索希潘那对中柬关系表示了期待:“明年将是中柬建交60周年,李克强总理将借助出席澜湄领导人会议的机会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这反映了两国都有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的政治意愿。我们期待着双边下一个60年的开启和到来。”

(原标题:中柬首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签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