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进展迅速 新增项目密集开工

发布时间:2017-12-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中缅原油管路正式投入运行到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开工,从肯尼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到柬埔寨亚非欧1号海底光缆竣工投产,从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到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启动……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开工、完工项目不断增加,无论是铁路、公路、机场,还是港口、隧道、管廊,这一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谓上天入地、通江达海、进展迅速、成绩斐然。

先行项目进展迅速 捷报频传

2017年,以中俄原油管道、肯尼亚蒙内铁路、柬埔寨亚非欧1号海底光缆为代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成果丰硕。

4月10日,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油轮在缅甸马德岛港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宣告正式投入运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庄北宁摄)

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这条全长771公里的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它穿越8条海沟,翻山过海,沿途设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管道投产后,每年可为缅甸下载200万吨原油。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缅实施的“先导项目”,能够有效缓解中国西南地区油品紧张局面,同时促进中缅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

4月14日,随着位于阿克托别州的巴佐依压气站相关项目的完工,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全线建设完工。(图片来源:哈通社)

4月14日,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这条管道作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能源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除了向哈国南部和沿线地区供气外,未来可实现通过中哈天然气管道每年向中国供气50亿方,开辟了中国与中亚地区天然气资源输送的第二通道,是“一带一路”上能源设施联通的典范工程。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挥动国旗,亲自送出蒙内铁路第一列火车。(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31日,肯尼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蒙内铁路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线全长472千米,城东南至西北走向,穿过肯尼亚东部地区八部。这条铁路是中国首条海外全中国标准国铁一级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造福非洲的示范项目。

工作人员不惧严寒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下焊接中俄原油二线贯通工程最后一道焊口。(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12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自2018年1月1日起,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正式投产,届时,从东北输油管道进口的俄罗斯原油将由现在的每年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中俄原油二线工程是加快我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

11月30日,柬埔寨亚非欧1号(AAE-1)海底光缆竣工投产。

亚非欧1号(AAE-1)洲际海缆是近10年来世界上覆盖国家最多、传输距离最长、投资方最多的大型洲际电信传输系统。建成后,柬埔寨将通过该海缆实现亚非欧18国直接互联,同时也将促进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卡拉库利气田所产天然气经过处理后将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输往中国。(图片来源:中国石油报)

12月4日,中乌合建卡拉库利气田项目一期投产。卡拉库利项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意义,既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兹别克斯坦落地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乌首个上游合作项目,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同时,项目投产标志着中国石油前期勘探投资进入回收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

蒙内铁路内罗毕内陆港集装箱堆场。(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当地时间12月16日,在非洲肯尼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内罗毕集装箱内陆港正式移交并启动运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探入非洲腹地。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陆上部分(图片来源: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

12月8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一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凝析油100万吨。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

已经基本竣工的汉班托塔港二期,一台台门机、暗桥等大型设备仰望天空般矗立在码头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朱瑞卿摄)

12月9日,在斯里兰卡,该国政府在科伦坡举行仪式,正式启动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并宣布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说,汉班托塔港的发展建设是斯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重点领域,相信未来在斯中双方的合作下,汉班托塔港将焕发新的活力。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端,距离国际海运主航线约10海里,是一座综合性人工深水海港,目前拥有8个10万吨级泊位和2个2万吨级泊位。

新增项目密集开工 蓬勃发展

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新增重大工程项目密集开工,一派蓬勃之势。

由中企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工程开工仪式7月15日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这标志着雅万高铁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15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工程正式开工。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雅万高速铁路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对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28日,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开工仪式在贝尔格莱德隆重举行。(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11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开工。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呵叻府巴冲县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芒茫摄)

12月21日,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除了能够进一步提升泰国在中南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还将惠及沿线各国。这条铁路的建设,不仅将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对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具有积极意义,还将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扫除设施联通障碍 铺就合作共赢之路

2017年,开工和完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大工程项目可谓“上天入地、通江达海”,涉及范围之广、取得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诸多合作成果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开花,不仅改善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促进了区域经贸和人文往来,还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这些都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紧密相关。

然而,在设施联通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一些在建设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专家表示,由于大多数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一些大型的项目,都是采用BOT的模式,即我国帮助其建设以及运营之一段时间后,再转让给这些国家,因时间跨度太长,可能会面临来自于政局变动、法律等风险。各国基础设施之间历来存在区别和障碍。

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加强共同治理,政治互信,真正建设一条超越地缘政治和文明隔阂的互利共赢之路,更大程度上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原标题:先行项目进展迅速 新增项目密集开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