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2月29日:进出口预计再破4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

▲1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各国的广泛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多边事务,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

浙江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

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8日召开第一次会议,总结交流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研究部署下步工作重点,审议和讨论筹备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建立“一带一路”信息发布制度等有关事项。

国资委与国开行签署协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国资委与国家开发银行27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将支持中央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进出口预计再次突破4万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8日表示,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达到了2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预计今年的外贸进出口将再次突破4万亿美元。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正在由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发展的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

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实现水铁联运

▲12月28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从重庆果园港铁路专用线缓缓驶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来源:重庆日报)

28日,全国首班启动铁水多式联运的中欧班列从重庆果园港发车,将于12天后到达德国杜伊斯堡。该趟班列的开行实现了中欧班列(重庆)与长江水道之间的水铁联运无缝连接,免去原本需要大约1天时间的卸货、编组环节,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


中企承建的印尼燃煤电站提前运行

▲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来源:中国能建)

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旗下葛洲坝集团总承包的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28日提前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位于印尼南苏拉威西省,装机容量为2台100MW燃煤发电机组,项目为印尼第二期1000万千瓦电力发展计划内重点项目。

巴基斯坦官员:中巴经济走廊推动经济增长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官员近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增加17045MW的电力供应,缓解巴电力短缺,为国内经济发展和出口提供可靠支撑,中长期有望为GDP带来额外增长2个百分点。走廊项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升级等,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区域间和国际贸易。

刘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经贸变革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伟2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主张,展示了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大国担当,为变革国际经贸规则、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思维、注入了新动力。

陈卫东:“一带一路”地区将成世界经济引擎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近日受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和贸易投资得到快速发展,其经济增长潜力还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一带一路”地区经济前景乐观,将成为世界经济引擎。

▲拉脱维亚共和国是一个位于东北欧的国家,牛眼菊是拉脱维亚的国花。拉脱维亚历史上曾经是中国“丝绸之路”和欧洲重要贸易通道“琥珀之路”的交汇点,陆路和海路运输都很发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拉脱维亚积极回应,目前已成为该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来源:维基百科)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金融时报、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