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结纽带 中国成亚太“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8-01-0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黎史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霍尔果斯发展为有巨大经济潜力的城市,图为中哈合作中心内的地标性建筑苏新中心。(资料图)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2017年的亚太区域格局中,中国作用进一步凸显。‘稳定器’‘推动者’‘倡导者’……这些对中国角色的形容词,无一不在显示鲜明的‘中国贡献’。”新华社在年度盘点时这样写道。文章还写道,亚太,既是这个星球上发展最活跃的板块,也是安全挑战最严峻的地区之一。如何实现亚太长治久安?中国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接受采访时指出,在2035年之前,周边地区依然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依托,周边外交在中国总体外交布局中处于首要地位基本不会改变。

党的十九大后,中国领导人相继出访越南、老挝、菲律宾等周边国家,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中方着眼大局采取灵活处理方式,与韩国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中韩关系实现转圜;与东盟国家在提前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基础上,正式宣布启动“准则”实质性案文的具体磋商;在半岛局势方面,中国全力促和,在“双轨并行”思路的基础上,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同时,中国多方斡旋,坚决阻止半岛生战生乱。

中国-东盟友好关系成地区稳定之锚

东盟地处商贸交通要道,邻国众多,近年来对话伙伴不断增加,相互间往来愈加密切,合作日益深化。东盟经济整体平稳增长,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0月发布的一份简报的说法,亚洲地区的中日韩和东盟的经济增速均高于预期,弥补了澳大利亚和印度低于预期的增速对亚洲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

分析指出,东盟经济整体向好,主要源自外部投资增加。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东盟国家的经济增色不少。 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处于“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取得较大进展和显著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1991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开启对话进程。26年来,双方互利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拓展。作为域外国家,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前资深外交官马凯硕日前回忆说,中国发起了同东盟的自贸协定,随后日本、韩国相继同东盟签署自贸协定。

报道称,在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各种安全问题凸显的形势下,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关系成为地区稳定之锚。少数域外国家试图利用南海等问题搅动这一地区的局势,牵制中国和东盟的发展。中国坚持本地区事务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将问题的解决拉回到和平协商的正轨上来。

2017年11月13日于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共同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此举体现了当前南海局势稳定的积极趋势和双方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东盟不断跃升的关系为其他伙伴国与东盟之间的交流合作树立了典范。各伙伴国应各展所长,携手共做东盟的“好邻居”,为地区发展提供正能量。

据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介绍,就生产角度而言,东盟国家近7亿人口,与发达国家老龄化趋势相比,具有年轻化的人力资源优势,东南亚国家的土地和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巨大的经济潜力并未得以充分发挥。正是在“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红利刺激下,东盟地区的经济活动越发活跃起来。

“一带一路”让中哈边境城市成为“新城”

英国广播公司早前刊文称,中国的“一带一路”行动正在中亚步步推进。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宗旨是扩展亚洲、非洲、欧洲以及更广泛地区的贸易联系。在中国的“一带一路”中,哈萨克斯坦有时会被形象地称为“搭扣”:关键部位。

而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新疆边境口岸城市霍尔果斯和对岸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迅速发展为有巨大经济潜力的“双城”。

报道称,中国2014年6月正式将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霍尔果斯(Khorgos)建成一个城市,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的霍尔果斯(Khorgas)连接在一起,两个原来荒芜的地区因为巨大的投资成为迅速发展的新城市,被称为“新深圳”和“新迪拜”。

在中国一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曾经一片荒芜的地区如今到处是施工现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如同30多年前的深圳。而在哈萨克斯坦一侧,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的铁路港口也从一片不毛之地,崛起为一个新城。

报道称,作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霍尔果斯无水港连接中国的数十个城市和欧洲的十几个城市。中国大批货物源源不断地从东部和内地运到这里后,被整合后再继续运输到亚欧大陆各地。

这只是一个例子。《福布斯》则报道称,从哈萨克斯坦的文化之都阿拉木图到哈中边境的霍尔果斯开发区,这条300公里的路笔者2015年5月第一次用了7个小时才走完,全程都是在坑坑洼洼的两车道老路上缓慢行驶。道路两侧由于数十年的使用和缺乏修理而被腐蚀。如今这条路已被一条宽阔、全面现代化的四车道公路所取代。新修公路全面完工后,将延长到8445公里,从中国的黄海沿海经哈萨克斯坦至波罗的海沿岸的圣彼得堡。这条公路的正式名称是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它被哈萨克斯坦领导人誉为“世纪工程”。

哈萨克斯坦城市的发展只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惠及各国的一个缩影。展开地图,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公里的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位于亚欧大陆的要冲,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亚五国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旅游资源,但由于地处内陆,交通不便,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东亚和欧洲存在差距。

中亚五国与中国山水相连,从古丝绸之路到土库曼的汗血宝马,从哈萨克斯坦的输华油气管道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邓小平街,从历史到现实,这些与中国相关的元素见证着双方跨越2000余年的紧密联系,成为构建“丝路经济带”的人文和社会基础。

中日存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处“改善过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回顾这四十多年至今的中日关系,应该说两国关系中既有友好合作也有竞争冲突。

梁云祥称,一般来说,可以把这一时间段的中日关系分为两个时期,大约从20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初的二十年时间里,中日关系得到了迅速全面的发展,即两国官方和民间层次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大幅度的发展,如首脑互访、经济互补及贸易额急速扩大、友好姐妹城市数量增加、双方往来人员急剧增加等等。然而从冷战结束后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日关系中开始出现了一些问题。

不过,梁云祥表示,中日关系中并非仅仅存在矛盾,双方也存在共同的利益,比如两国经济关系紧密,双方每年的贸易额已达到3000多亿美元,在世界各国的双边贸易中也名列前茅,双方的民间文化交流也非常密切。据统计目前每年大约有600多万人次往返于两国之间。此外在一些双边关系之外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上,中日也存在着共同利益,比如应对地球气候变化、全球环境保护、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和自然灾害等,即使在诸如朝核问题等一些地区安全问题上,中日两国也有大致相同的利益诉求。

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于2017年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文在寅2017年5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分析人士认为,文在寅此时访华表明因“萨德”问题历经一年多低潮期的中韩关系实现转圜,此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清除中韩关系中的障碍,对推动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深入发展、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在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萨德”问题上采取了不一样的政策,特别是就中方关切的问题明确表明立场,“这样就初步解决了横亘在两国关系之间的大问题,移除了中韩高层交往的政治障碍”。

2017年10月31日,中韩就克服当前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困难问题发表了共同新闻稿,同意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9月,在与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康京和会谈时,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中韩关系发展顺应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双方应在相互信任与尊重的基础上,确保中韩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原标题:一带一路结纽带 中国成亚太“稳定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