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9日:阿富汗愿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法将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马克龙夫妇合影。(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强调,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同法方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马克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

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出台

中国气象局编制的《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7~2025年)》日前出台。《规划》中明确了陆海气象支撑保障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基本完善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基本建成沿线重点区域观测站网。

中泰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央行8日消息称,已与泰国中央银行续签了中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保持为700亿元人民币/3700亿泰铢。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相继与蒙古银行、阿根廷央行、瑞士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等签署了总规模为63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服务“一带一路”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6日在2018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上介绍,2018年,上海将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宽境外机构准入限制,强化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一带一路”铺设全球的金融网络体系和支撑体系。

阿富汗总统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8日在总统府接受中国新任驻阿富汗大使递交国书时表示,阿方钦佩中国发展成就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视中国为永久和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为中缅服装工业合作带来发展机遇

▲缅甸女工们正在制作服装。(来源:人民日报)

自2014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大批中资服装企业赴缅甸投资。目前在缅甸投资纺织制衣业的中资企业有300余家,雇佣当地劳动力近30万人。缅甸服装产品出口年平均增速超过20%,2016年出口到主要国家(地区)的服装产品总值约19.5亿美元。

中企承建斯里兰卡最大水库竣工移交

▲莫勒格哈坎达水库全貌(来源:中国水电)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莫勒格哈坎达水库项目8日举行竣工移交仪式。该项目是斯里兰卡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其蓄水能力为5.7亿立方米,发电能力为25兆瓦。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了下游大片区域用水问题、提升了汛期防洪能力,还将明显改善区域供电质量。

南非与中企探讨建设莫洛托走廊铁路

南非铁路许多路段已经超过使用年限事故频发,为改善这一现状南非交通部制定了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投资130亿美元在未来20年升级全国铁路网络。目前南非正与中国企业讨论建设莫洛托走廊铁路,这项合同金额将达46亿美元,预计将为当地创造1.25万个工作岗位。

奈斯比特夫妇:“一带一路”创造新的经济范式

奈斯比特夫妇在其近期发表的著作中表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是智慧的基础设施,是注重生态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基础设施必须要明白,日常用水和食物系统必须要和环境整合在一起。所有的因素融合在一起,就等于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范式,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基本框架。

柬埔寨专家:澜湄合作应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强万纳里近日在受访时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增进相互了解,实现互惠共赢。拓展澜湄合作需要充分调动资源,加强流域国家政策方面协调以及跨机构、跨部门合作,让更多民众受益,从而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带来了一份别有新意的国礼——一匹名为“维苏威火山”的棕色公马。法国有1百万马匹,其马匹以及马术传统被认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同时,马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工具,以中国在国际上倡议的“一带一路”为背景,以马为礼相赠,在一东一西的中法两国之间更具深意。(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气象报、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