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8日-12日: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法将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开展务实合作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繁荣。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马克龙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李克强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和平大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金边和平大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表示,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一道,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出台

中国气象局编制的《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7~2025年)》日前出台。《规划》中明确了陆海气象支撑保障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基本完善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基本建成沿线重点区域观测站网。

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对外公布

中国一带一路网11日正式公布了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了9大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国家、重要平台和重要基础,提出了9项专项行动。

自贸区部分行业放宽准入

▲自贸区扩大开放,在2018年初迈出了重要一步。(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9日正式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自贸区将在外资银行、航空运输、轨道交通、飞机设计制造、娱乐演出、粮食收购批发等16个领域调整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幅降低投资准入门槛,扩大对外开放。

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一带一路”协议将于近期签署

俄有关方面表示,“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在2018年年初签署。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能够为双方带来更多经济红利,推动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投资等一系列经济项目。

中国欢迎欧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10日表示,欧盟正在制定自己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规划蓝图,并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回应称,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欧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中企承建公路打通刚果(布)经济大动脉

▲汽车行驶在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上。(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国建筑集团承建的国家一号公路打通了刚果(布)的经济大动脉,将布拉柴维尔至黑角的单程时间缩短至6个小时。过去两城之间每天往来车辆只有100多辆,新路修通后每天通行车辆可达4000辆。

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月底开园

▲巴基斯坦媒体高层代表团观看瓜达尔自由区总体规划模型。(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近日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获悉,备受瞩目的瓜达尔自由区即将于本月底举行开园仪式,首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览会同期举办。目前自由区一期招商工作已基本完成,中企投资的商务中心、商城项目进展顺利,此外还有渔业加工、电动车生产等企业入驻。

南非与中企探讨建设莫洛托走廊铁路

南非铁路许多路段已经超过使用年限事故频发,为改善这一现状南非交通部制定了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投资130亿美元在未来20年升级全国铁路网络。目前南非正与中国企业讨论建设莫洛托走廊铁路,这项合同金额将达46亿美元,预计将为当地创造1.25万个工作岗位。

“全球最热”的撒哈拉沙漠下雪了!

是的,你没有看错。有撒哈拉“沙漠之门”之称的艾因塞夫拉小镇近日迎来一场降雪。厚度近半米的白雪覆盖在延绵不尽的红色沙丘上,景色格外壮观。研究表明,目前撒哈拉沙漠所处的北非地区曾经遍布湖泊、植被、动物和人类居住区。这一时期被称为非洲湿润期,离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北非十分久远。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这个冬天你在哪?是在暖气屋里穿短袖,还是被窝里冻成狗?留言给小编,扶你上墙

(来源: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气象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