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16日:亚投行开业两周年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开业两周年,亚投行取得瞩目成果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来源:新华社)

1月16日,亚投行迎来开业两周年。两年来亚投行成员从57个增至84个,开展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还获得了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行长金立群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开发重点会放在独立项目上。

中国与巴拿马就“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交换意见

1月15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会见了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一行。双方就共同编制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11个自贸试验区全部设立服务中心

为了更好满足企业需求,中国贸促会在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部设立了服务中心,并于1月起正式运行。服务中心将建立综合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向区内企业及时发布国内外政策法规变化、风险预警等方面信息,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和理性投资。

成都将发“一带一路”奖学金及东盟艺术奖学金

▲居民和留学生在联谊活动中共同展示书法作品。(来源:人民视觉)

从今年起,成都市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发放“一带一路”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同时,成都市还设立东盟艺术奖学金,除了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之外,成都市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国家的优秀留学生也在资助范围内。

天津高院发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白皮书

天津高院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状况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了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概况,并通报了“康菲”溢油案等十五个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

德国央行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东布雷15日证实,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已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他说,人民币被用作央行外汇储备的情况越来越多,不仅是欧洲央行,还包括欧洲一些国家的央行。

哈萨克斯坦增加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

▲中哈天然气管道A、B线6号压气站工作区场景。(来源:人民日报)

哈萨克斯坦国家天然气运输公司15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日前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达成协议,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规模将增至每年100亿立方米。中哈双方计划建设新的压缩机站,同时大幅增加“贝纽-巴佐依-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的运输能力。

日本前首相:“一带一路”开启区域发展新模式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在“2017从都国际论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同时也可以预防各种纷争的发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为维护区域的繁荣和稳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新西兰前总理:“一带一路”让市场充分对接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日前表示,“一带一路”能通过帮助沿线国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互联互通程度,构建跨区域、跨国家的大市场。这种做法能让市场和人实现充分对接,充分赋能于人民。

泰国官员:“一带一路”是和平与发展之路

泰国政治改革委员会主席、泰国大众党前主席阿内·劳塔玛塔1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和平与发展之路,泰中两国应该从双边关系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着眼,从加强泰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着手,深入推进两国合作。

图中为一只马达加斯加岛上的野生狐猴“边走边跳”的逗趣画面。马达加斯加是位于印度洋西部的非洲岛国,旅游资源丰富。2017年3月,中国与马达加斯加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该国旅游部长曾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2016年赴马达加斯加的中国游客增长了20%,且这一态势还在持续。(图片来源:新华网)

(来源:发改委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四川新闻网、天津法院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