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1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1月16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源:新华社)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讨论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

2017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创新高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12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37家,同比增长3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

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大连港。(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辽宁省政府已正式将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上报国务院。山东省也在积极争取在青岛港创建自由贸易港。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上海、浙江、四川等沿海内陆十余个省份竞逐自由贸易港。业内指出,今年有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破土之年,继自贸试验区之后,我国开放新高地将浮出水面。

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39.8%

1月16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17年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323.7亿元,同比增长39.8%,占当年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1.9%。其中,出口270亿元,进口5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和4.8%。

“义新欧”班列全年发送14910个标箱

▲2017年8月4日,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抵达铁路义乌西货运站。(来源:浙江在线)

1月16日,浙江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义新欧”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8个海外仓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2017年全年,班列往返运行168列,发送14910个标箱,比上年增长84.3%。“义新欧”中欧班列已成为全国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运行效率领先的中欧班列。

中国与阿联酋全面互免签证

1月16日,中国与阿联酋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安排将正式生效,届时,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前往对方国家,停留不超过30天。与中国全面互免签证国家再添1个,这是继斐济、塞尔维亚之后,中国与外国之间生效的第11个全面互免签证安排。

加蓬总统: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5日,加蓬总统邦戈在利伯维尔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邦戈表示,加资源丰富,经济潜力巨大,加方已制定经济多元化战略,希望中国作为加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继续支持并更加积极参与加国家发展进程,在矿业、渔业、农业加工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加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中土合作天然碱加工及配套电站项目投产运行

中国和土耳其合作建设的250万吨天然碱加工及配套电站项目日前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北的卡赞镇正式投产运行,据介绍,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于2013年初与吉内尔集团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所使用设备,尤其是大型成套设备多数为中国制造。

瓦兰丁•科勒夫:“一带一路”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法国索科尔文化演艺公司总经理瓦兰丁•科勒夫近日接受了《经济日报》专访,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历史传承与现代发展的“完美融合”。同时,也是一项充满生机的合作机制,能够带动各国间多领域交流,有效促进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与发展,特别是能够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张晓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17日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三观”之间是一种紧密联系和互为补充的关系。共商是共建的前提,共建应建立在共商的基础上,共享则是共建的结果。共建是共享的前提,共享反过来为共建和共商提供动力、目标和方向,全球治理“三观”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义,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球治理秩序的变革。

▲图为俄罗斯极光。极光经常出现在南北纬度67度附近的两个环带状区域内,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身处俄罗斯便可欣赏到美丽的极光。中方视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工作正在稳定推进。(图片来源:俄罗斯通讯社)

(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经济参考报、环球网、新华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