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通航量四年翻番 空中丝绸之路初现雏形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航空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空中丝路建设,不仅有助于带动我国航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更有助于搭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改变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落后的现状,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到2017年底,我国有26家航空公司从国内的47个城市口岸通航35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80个城市。”原中国民航局副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1月18日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表示,航班量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时(2013年底)增长120%。

实际上,以航空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空中丝路建设,不仅有助于带动我国航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更有助于搭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改变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落后的现状,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龙浩集团首席战略师李强认为,随着新增口岸的增加,空中丝路航点会更加密集,可以通达铁路所到达不了的区域,更好链接沿线各中小城市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一带一路”航空先行

尽管国内高铁发展迅猛,航空的发展更为迅速。李军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9.6%,“十三五”预期年均增长10.8%。头两年的实际增长率为12.7%,去年旅客周转量在交通运输总量中的比重已经提高到28%。据预测到2025年以前,我国的航空运输总量将成为世界第一。

李军还指出,实际上航空并没有被高铁分流走客人。从2016年全社会公共交通运输数据细细分析可见,当年共运了192亿人,旅客运输量比上一年下降1.2%,旅客周转量131306亿公里,增长了4.1%,说明了旅客远距离运程增加了,包括出境游。而当年铁路运输量为28.1亿人,增长11%,旅客周转量增长5.2%,铁路的旅客量增长高于客公里的增长,可见铁路旅客有一部分长途运输转到民航了。民航方面,旅客运输量增长11.8%,旅客周转量增长14.8%,说明民航远距离旅客增加了。

事实上,近几年国际航线的开通也刺激了旅客远距离出行。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航空公司经营的国际航线由2013年的427条增至778条;其中2014年新增国际航线147条,2015年新增282条,2016年新增260条。2017年夏秋航季,中国航空公司每周经营10236个国际航班,通航58个国家的163个城市。中国现有59家航空公司中具有国际经营权的航空公司42家,30家航空公司经营定期国际航线。

其间,“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航线的开通亦颇为积极。据了解,按照2017年的夏秋季航季,我国有26家航空公司从国内的47个城市通航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80个城市,航班量比2013年增长120%。同时,有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91家航空公司,从79个城市开通往我国45个城市的航班,航班量比2013年增长了57.7%。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认为,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能够补足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所欠缺的地方,相当于为“一带一路”织就一个更大的网络,并能覆盖更多中小城市。

密集的交流背后隐含的商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先行,紧随而来的便是货与货的流通,甚至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认为,要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航全面合作,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上的区域航空运输的自由化,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民航治理,发展更高层次的国际航空服务体系,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平台,促进中国民航的标准管理技术产品和服务输出,支持民航机场设计建设与运营管理,航空公司安全运营,国产飞机和机场装备,空管设施设备等组团走出去。

丝路航空产业落地

但是航空产业该如何走出?又该如何落地?这正是目前各方欲求破解的难题。李军坦言,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虽然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仍然存在连通水平不高、合作方式单一、融合能力不强等等问题。

李军认为,仍需积极拓展航线网络,按照先联快通的原则,提高“一带一路”航线网络的通达性和通常性,积极与有关国家商签航空运输协定和扩大航线安排。在经济发达和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具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合作项目的国家和城市,优先开辟航线和增加航班密度,并通过航空联盟共享等等方式,拓展航线延伸和网络覆盖。结合“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实施切实有效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我国与东南亚地区的航空自由化,优化区域航线网络。

此外,围绕新欧亚大陆桥的建设,加快拓展与西亚东欧国家的航线和同航点,开发新的市场。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增加通航城市和运力投放,开展多领域的航空合作,积极推进乌鲁木齐、西安等面向中亚地区和昆明面向南亚地区的航权开放,更好地为边贸和旅游发展服务。

李军还指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的必要性。据悉,我国航空货运总体规模尚小,在和“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我国航空公司目前经营的定期货运航班仅为外航的37%。“一带一路”建设中,货运市场潜力巨大,应作为开发重点,按照货物的流向流量增批货运航班,增加不同等级的货运飞机,要按照现代物流的理念改造传统货运,打造全流程的服务链,提高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积极拓展货运市场,满足鲜活产品运输需要。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表示,该局正研究航空产业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作用,探索丝路和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何把握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推进包容合作、互利共赢,这将成为航空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向。

张玉中表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为核心的突破口打通资本项目载体的沟通渠道,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项目资本载体,有效对接激发市场的活力。而经贸合作园区和物流园区的发展,将是近一段时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两个重要载体。

林天福指出,在丝绸之路覆盖的60多个国家里,90%地方的机场,目前规模都很小,吞吐量都在500万人次以内,货运也在10万吨以内,可算是些小机场。将来整个丝路发展起来,这些机场本身承接能力恐怕非常有限。

而这样的体量恰恰给民营企业走出去带来机会。李强便认为,按照各省市的十三五规划,未来十年我国通用机场将达到740个,即增加了700多个口岸,这些口岸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空中丝路沿线,可以有效与国外中小机场衔接。

事实上,国内郑州机场在新辟国际货运上就颇见成效,依靠国际货运机场的定位从一众机场竞争红海中杀了出来。

(原标题: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通航量四年翻番 空中丝绸之路初现雏形)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