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15日-19日: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2018-01-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讨论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

开业两周年,亚投行取得瞩目成果

1月16日,亚投行迎来开业两周年。两年来亚投行成员从57个增至84个,开展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还获得了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行长金立群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开发重点会放在独立项目上。

中国与巴拿马就“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交换意见

2017年6月13日,两国外长在京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巴两国正式建交。(来源:新华社)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15日会见了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一行。双方就共同编制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此外,中国与巴拿马自贸区建设进程也于近日启动,两国相关部门就自贸协定联合开展可行性研究并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通航量四年翻番

原中国民航局副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18日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表示,到2017年底,我国有26家航空公司从国内47个城市口岸通航35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80个城市,航班量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时增长120%。

中国“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初具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18日表示,2017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为5608件,同比增长1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4319件,同比增长16.8%。“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初具成效。

湖北自贸区规划发布

2017年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来源:大公网)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近日下发《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规划》提出,湖北自贸区要立足湖北实际、凸显湖北特色,积极开展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的创新驱动探索,以高端产业和高端生产要素集聚为目的的产业转型升级探索。

陕西出台16条措施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

陕西省发改委近日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以自贸区发展需求和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需要为导向,提出了7个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

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已上报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辽宁省政府已正式将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上报国务院。山东省也在积极争取在青岛港创建自由贸易港。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上海、浙江、四川等沿海内陆十余个省份竞逐自由贸易港。

青海发布规划助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

青海省文化厅日前出台《青海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2018-2025)》。《规划》提出,将实施23个重点项目,助推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交流传播。

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在广西首发

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驶出钦州港火车东站。(来源:经济日报)

17日,广西发出首趟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该趟班列从钦州港始发,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全程11000多公里。全程运行时间18-20天,相对海运节省12天以上,为东盟国家及中国华南地区货物出口中亚、俄罗斯、东欧等地区提供了新的便捷通道。

成都将发放“一带一路”奖学金及东盟艺术奖学金

从今年起,成都市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发放“一带一路”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同时,成都市还设立东盟艺术奖学金,除了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之外,成都市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国家的优秀留学生也在资助范围内。

加蓬总统: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加蓬总统邦戈15日在利伯维尔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邦戈表示,希望中国作为加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继续支持并更加积极参与加国家发展进程,在矿业、渔业、农业加工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加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德国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安德烈亚斯·东布雷15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来源:香港贸发局网站)

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15日证实,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已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他说,人民币被用作央行外汇储备的情况越来越多,不仅是欧洲央行,还包括欧洲一些国家的央行。

中国与阿联酋全面互免签证

1月16日,中国与阿联酋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安排将正式生效,届时,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前往对方国家,停留不超过30天。与中国全面互免签证国家再添1个,这是继斐济、塞尔维亚之后,中国与外国之间生效的第11个全面互免签证安排。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在1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合作研讨会上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期待多方合作能够最大限度地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对减贫和农村发展的影响。他还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实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减贫和农村发展目标。

中尼跨境互联网光缆正式开通

中尼两国工作人员对跨境光缆设备进行调试。(来源:人民日报)

1月12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尼泊尔电信公司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两国跨境光缆开通仪式,标志着尼泊尔正式通过中国的线路接入互联网。这一互联网跨境连接工程历经三年半的艰辛施工完成,为中尼两国间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成功的样本。

哈萨克斯坦增加对华天然气出口

哈萨克斯坦国家天然气运输公司15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日前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达成协议,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规模将增至每年100亿立方米。中哈双方计划建设新的压缩机站,同时大幅增加“贝纽-巴佐依-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的运输能力。

有“屋顶”的海滩,你见过吗?

葡萄牙的海蚀洞海滩有经典的融洞地貌,海滩“藏匿”于洞内。坐落于葡萄牙南部牙拉戈亚海岸,自然天成海蚀洞穴中最特别的一座。来到这个海蚀洞海滩,你会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整个沙滩被一个大大的海蚀景观包围,阳光透过头顶圆形洞口照射进入,使沙粒闪闪发光,就像是神圣的眼睛。

(来源:发改委网站、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参考报、西部网、四川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