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19日:跨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召开,中企参建巴西深水港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组织召开大型跨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3月16日上午,西部司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大型跨国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情况,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汇丰、渣打、花旗、西门子、GE、阿尔斯通、卡特彼勒、泰雷兹、三菱商事共9家大型跨国企业代表参会。委国际司、国际合作中心有关同志参会。

新疆民航完善"一带一路"航线网络

3月25日,中国民航将进入2018年夏秋新航季,南航新疆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副经理许健敏介绍,新航季,南航在新疆新开11条国内航线。此外,今年6月,南航将开通乌鲁木齐飞往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国际往返航班,每周执飞两班;复航乌鲁木齐—圣彼得堡、乌鲁木齐—新西伯利亚和乌鲁木齐—台北往返航班。

前2个月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85.7%

南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08.9亿元,增长85.7%。江西省外贸开局良好,对"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成效显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接近全覆盖,对其中近四分之三的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50%,显示出较为强劲的外贸发展动力。

黑龙江围绕"哈欧班列"已建成四条核心线路

"哈欧班列"是黑龙江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构建的主要国际物流途径之一,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从哈尔滨始发的"哈欧班列"已经累计发运665班,总货值11.8亿美元。目前,黑龙江省围绕"哈欧班列"已经建成"哈尔滨—汉堡"、"哈尔滨—明斯克"、"大庆—泽布鲁日"、"哈尔滨—莫斯科"四条核心线路,并形成了相应跨境产业链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比利时举行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暨路演,来自欧洲联盟、比利时的政商界人士以及中国驻比机构代表200多人出席活动。截至目前,中国230个贸易伙伴中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定了近200家本国的组展机构协助招展和服务,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家企业已报名参展,其中包括近百家全球500强企业和各国行业龙头企业。

中企参建巴西圣路易斯港项目正式奠基

▲3月16日,在巴西圣路易斯,嘉宾出席圣路易斯港项目奠基仪式。(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圣路易斯港项目奠基仪式16日在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州府圣路易斯市举行。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马拉尼昂州州长迪诺、中交建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重等中巴双方代表出席活动。圣路易斯港是首个中国企业参与巴西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绿地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西最大的散杂货深水港之一,带动东北7个州的生产能力和经济贸易。

中缅合建天然气电厂竣工


▲3月17日,一名工人在缅甸仰光达吉达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工作。(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与缅甸合资建设的仰光达吉达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17日举行竣工仪式。这一装机容量达106兆瓦的发电项目已开始输送电力,助力缅甸供电。电厂项目坐落于仰光东部达吉达镇区,距离仰光市中心10公里。电厂全部机组于2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


巴拿马驻华大使:望成为"一带一路"关键的一点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在两会召开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联动全球,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新的意义。作为美洲大陆上的战略要地,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我们希望在运河、基础设施项目、港口和航线以及从巴拿马城到哥斯达黎加接壤处的铁路运输项目等方面,都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展开合作。

俄专家:世界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

两会召开,受到各国广泛关注。俄罗斯媒体和专家都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反腐斗争及其他方面的倡议和方法,是可以被借鉴并让世界受益的。俄专家认为:想要完成普京提出的"到2020年代中期国民生产总值增加50%"的任务,必须大力增加经济投资。按照中国的经验,大部分资金由企业自身提供。为了使俄罗斯的公司有钱可投,有必要根据中国模式来改变税收立法。

梁永岑:天津港将从三方面助力"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永岑近日表示,天津港将从三个方面加力提速、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打造陆向现代化物流网络。二是发挥"黄金节点"作用,打造海向现代化航运网络。三是发挥资源配置枢纽作用,打造国际一流现代化强港。



▲南非开普敦近日举行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巡游。开普敦狂欢节源于2010年的世界杯,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2017年起当地华人华侨也加入到巡游中来,展示中国文化风采,增进中南互相了解。2018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作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非洲的领头雁和桥头堡,南非赞同“一带一路”倡议并期待同中国深化“五通”合作。(来源:开普敦狂欢节官网)

(来源/新华网、经济日报、人民日报、国家发改委网站、哈通社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