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这些借鉴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7日,王毅外长结束对卢旺达、安哥拉、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四国的访问。在向媒体介绍此行情况时,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发源于亚欧大陆,非洲则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非洲不能缺席,而且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对中非合作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中非合作已有多年历史,合作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其经验和挑战对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政策对接的可能,高层的重视与推动

中国与非洲各国都不属于发达国家,对经济发展、国家繁荣有着共同的期盼与渴求。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与非洲各国寻求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愿望是一致的。作为国际化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具有广阔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可以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对接,同非盟《2063年议程》相对接,同非洲各国包括卢旺达“2020远景”等发展战略相对接。从而把非洲发展同中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同亚欧大陆的振兴结合起来,同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结合起来,推动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时中国与非洲各国的领导人对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也都极为重视。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金砖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会见非洲各国领导人,表达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起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望,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

项目合作开花结果,社会效益深远

非洲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困于交通、能源、动力、原材料等诸多问题。自中非合作开展以来,中企一直致力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已建成多个具有历史突破性和重大影响的“世纪”项目,例如:蒙内铁路、亚吉铁路、蒙贝拉水电站、龙源德阿风电项目、阿德拉尔水泥厂等。这些项目的投产运营,有助于从根本上助力经济发展,推动非洲国家实现工业现代化。

2017年上半年,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发布的《非洲投资吸引力报告》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在非洲共投资293个项目,投资金额高达66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3万个。2016年中国投资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创下新高,较2015年增长了1倍,是美国的3倍多。

除增加就业外,在非中企还帮助当地高校完善学科体系,建立技术人员培训中心,组织大批肯尼亚青年赴中国学习铁路运营,设立助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扶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等。通过技能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知识和新技术转移,中国企业帮助非洲将人力资源潜力转化为人才支撑,赋能于当地人民,为非洲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让他们在不远的将来有能力实现自主发展。

环保生态与经济发展并重

中企在非洲承建项目时,还充分考虑到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在施工前做足必要的调研和准备工作,以确保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

由中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都的莱比垃圾发电厂生活垃圾日处理量为1280吨。这不但结束了当地靠填埋来处理垃圾的历史,还为城市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源。该项目成为埃塞俄比亚目前仅有的两个参与国际碳减排交易的项目之一。

自内罗毕、察沃等肯尼亚国家公园穿行而过的蒙内铁路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确保蒙内铁路沿线景观、河流水质、植被及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中方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在参考该铁路线近5年间发生的列车碰撞野生动物案例的基础上,对动物过境点进行了统计和测算,最终确定了应该预留的动物通道的位置和数量。为保障大型动物的安全通行,蒙内铁路高架桥的平均高度远高于地区同类型项目的桥梁高度。高高的桥洞之下,长颈鹿和大象都可以通行无阻。之前人们对于噪音、尘土污染,野生动物迁徙等方面问题的担心都没有发生,坐在崭新的旅游观光列车上,入眼的全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正如法国国际前瞻及信息研究中心顾问米歇尔·阿列塔(Michel Aglietta)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的升级版,它不是霸权强推的经济工具,而是秉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不让沿线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中掉队的伟大设想,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这项倡议的鼓舞和影响下,许多政府失灵的非洲贫困地区经济得到发展、社会趋于平稳、管理更为优化,“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中非关系已经在合作共赢的快车道上运行了很长时间。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办,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已决定将此次论坛提升为峰会。

在秉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和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深化中非全方位合作,既符合中非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一带一路”倡议构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宗旨。

中非两国人民在“一带一路”上会携手走得更远。

(文章来源: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中国网、新华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