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越最早将在今年5月实现“两国一检”

发布时间:2018-02-0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中国与越南开设联合边境检查站的长期计划,即“两国一检”最早将在今年5月份实现。

《南华早报》援引广西防城港市副市长蹇兴超的话称,“两国一检”的第一个试验点可能是防城港市下属的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另一个则是友谊关-友谊口岸。蹇兴超同时表示,“一地两检”的一些细节还在讨论中,“但这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香港《大公报》报道说,广西崇左市副市长郑业鹭上月28日也表示,中越“两国一检”通关新模式最快今年上半年运行。双方进行多轮磋商已达成共识,只待两国高层最后签署。

据友谊关所在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官网资料介绍,所谓“两国一检”是指在两国指定的口岸、按商定的方式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两国一检”的通关模式此前已有先例。2014年8月,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过渡地带共同启动特定商品海关监管结果互认试点,即特定的商品(中方出口的果菜和由俄方出口的锯材)经中俄两国单方查验出口至另一方,另一方一般不予查验,直接放行通关。此外,广西钦州港和马来西亚的关丹港也作为中马之间的试点口岸,正在探索实施“两国一检”。

《南华早报》称,越南去年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两国一检”模式的发展,将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发展更密切的贸易和外交联系。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越南项目研究员黎洪和认为,“这可能会是两国共同努力促进互利、超越南海争端的一个很好范例”。

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兴球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越贸易是千亿美元级大市场,两国市场有不少互补需求,“两国一检”无疑可推动两国贸易便利化,将进一步提高两国贸易额。“更加快速地通关,对于夏天向中国出口水果、需要保证新鲜度的越南果农而言更是十分重要。”黄兴球表示,友谊关历来是中越两国贸易的重点关口,加之两国目前关系发展良好,“两国一检”也会加深两国互信,有推广到其他东盟国家的可能性。

(原标题:港媒:中越最早将在今年5月实现“两国一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