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8日:印尼考虑延长雅万高铁路线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将同荷兰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更多合作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7日在中南海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习近平说,中荷关系正站在新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国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更多的互利合作。荷兰国王表示,荷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进程。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习近平普京致贺词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地方是中俄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力量,地方合作大有可为。相信中俄两国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打造成中俄关系的新亮点。普京在贺辞中表示,地方合作是俄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有助于双方落实各领域富有前景的倡议,充分开发地方合作的巨大潜能。

刘延东出席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座谈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6日出席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着眼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互利共赢的需求,开创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新局面,要健全广覆盖多元化的交流格局、将人文交流理念贯穿对外交往各领域,为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厚植根基。

新疆印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能源规划》

新疆日前印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能源规划》。这是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区域性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合作迈向全方位、高水平。

甘肃制定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工作方案

日前,甘肃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要面向中蒙俄等六大经济走廊,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打造技术制高点;以兰白试验区为核心,提升兰白、平庆等重要节点城市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能力;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骨干带动作用,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等三个建设目标。

印尼政府考虑延长雅万高铁路线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2月6日报道,印尼政府在考虑延长雅万高铁的可能性,即将雅加达—万隆铁路线延伸至西爪哇省马贾伦卡县马查连加(Kertajati)国际机场,甚至延伸至中爪哇省旅游热点城市日惹和苏腊卡尔塔。印尼政府目前已授权一家公司对此开展可行性研究。

约旦中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保障"一带一路"

▲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新华

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中国公安部首次援助约旦警用物资交接仪式在约公安总局信息通讯局举行,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与约公安总局局长艾哈迈德·法基赫少将出席仪式。双方就加强中约两国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及"一带一路"涉我利益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冰岛驻华大使:北极合作开启冰中关系新篇章

▲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图片来源:人民网

新任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在接受专访时对冰中北极合作表示乐观,并提出了新的合作思路。他认为,当前冰中两国的自贸协定已经就位,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两国关系,推进贸易往来。同时,他表示,中国最近发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是一份具有积极意义的政策文件,冰中两国的北极合作可以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继续全面深化。

美专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创造更繁荣的未来

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美国席勒研究所旧金山湾区负责人迈克尔·斯泰格告诉记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和世界最基本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他认为,这个倡议所涉及的主要是经济发展,就像人类所讨论的不再是怎么分配蛋糕,而是如何为人类创造更繁荣的未来。

张骥:围绕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推动区域人文交流

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骥日前在受访时,对推动人文交流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充分调动中央与地方、政府与社会两个积极性,在发挥好高层引领、高级别机制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做到重心下沉、贴近民众,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民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文交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俄罗斯亚马尔半岛,饲养驯鹿是当地一项古老的职业。亚马尔在涅涅茨语中的意思是"天涯海角""土地的尽头"。人烟稀少的亚马尔却拥有地球最大的气田之一——南塔姆贝凝析气田,如何在经济发展与尊重当地居民传统生活习俗中寻求平衡,是涅涅茨人和当地政府乃至油气企业需要共同思考的崭新课题。(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首届锡耶纳摄影赛获奖作品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商务部网站、新疆发改委网站、甘肃科技厅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