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第5年:中央部委和地方提出这些新打算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章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竖立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的骆驼雕像。(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章轲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年,中央部委和地方有何新打算?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开年,环境保护部就宣布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据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介绍,这个平台总体定位是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转型,促进经济贸易和投资,把这个平台建设成“一带一路”上生态环保信息交流的旗舰式平台,建成知识和技术的分享、共享平台,信息支持和决策平台。

在2018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今年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建成遍及城乡、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全球运输供应链,打造若干个与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相适应的世界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有效支撑我国全球配置资源。

走出去智库(CGGT)最新研究也发现,进入2018年,15家中央部委和31省区市,都对2018年走好“一带一路”进行了部署,多个部委还出台了“一带一路”相关行动规划。

1月30日,海关总署发布《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1月9日,中国气象局出台《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7~2025年)》……

自2017年1月至今,已有十多个中央部委及相关机构陆续发布未来几年的“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显然,这些文件共同组成了中央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向的全景图和航标灯。”走出去智库(CGGT)称。

走出去智库(CGGT)介绍,相比之下,今年地方上走好“一带一路”更具自然实际和地方特色。

比如,河北、湖北、湖南、江西等内陆省拥有深厚的制造产业基础,纷纷提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青海亦提出支持盐湖钾肥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为了国际产业园区能够实现内外联动、抱团出海的目标,福建、江苏、山东、四川、陕西根据自身区位特点,提出推进国际产业园区建设的工作目标。

此外,利用区域资源进行“一带一路”合作是沿海、沿边省市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明显特点。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接壤,广西与东盟接壤,新疆与中亚各国接壤,因此,这些地方都根据地理优势,制定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向。

在今年地方“两会”的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也是关键词之一。

走出去智库(CGGT)介绍,河北、湖北、湖南、江西等拥有深厚制造产业基础的内陆省,则纷纷提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河北省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实施加快形成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更多调动全球资源,跨出小天地、构建大格局。湖北省提出加快建设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推动中欧班列、江海直达航线、多式联运发展。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落实“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无纸化通关”,提升口岸服务功能。

作为海洋大省,福建省在2018年工作安排提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探索在海丝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和地区设立经贸联络处。加强港区、航线和联运通道建设,推动海丝与陆丝对接。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加强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打造“丝路明珠”。

走出去智库(CGGT)介绍,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是年度风向标,本次会议提出要注重国内国外平衡,强调“战略、规划以及机制平台对接”,目的是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合作共识。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重庆、安徽等地均提出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型经济新平台的工作目标。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第5年,中央部委和地方提出这些新打算)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