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宋鑫委员:“一带一路”是“黄金之路” 矿业开发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国黄金报 作者:任心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宋鑫委员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黄金行业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图片来源:中国黄金报)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委员分组讨论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鑫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黄金行业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而且与行业密切相关,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阐述了黄金行业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改善民生、“一带一路”资源开发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工作,指出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支柱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黄金行业、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不断深入推进,发展壮大新动能。“作为传统的矿业行业,我们正在不断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思路,与国际一流矿业公司对标,在建设数字化矿山和智慧矿山道路上前进。”宋鑫说,“另外,我们也正在大力推动黄金纳米材料的纵深研究。纳米材料可以应用于多领域,如航天和海水淡化领域,其应用空间广阔,目前在烟台已经设立研究机构,对黄金和纳米新材料进行测试,这也非常符合行业的实际。”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一方面承担两个定点扶贫单位的扶贫任务,另一方面也带领着黄金集团改善职工的生活状况。同时,黄金珠宝首饰领域和老百姓消费密切相关,黄金行业将提供多样化黄金首饰产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建议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黄金企业,要在“一带一路”上积极推动海外资源开发,实现合作共赢。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储量总和约为26700吨,占全球总储量的46%左右;黄金产量总和约为1160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6%;黄金消费量占全球80%;全球30大单体黄金矿山中有7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优势明显。所以,“一带一路”也是一条“黄金之路”,对黄金矿业开发来说,大有可为。

同时,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国家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我们在‘十三五’联合有关高校承担了深井开采资源类技术攻关项目。这是国家‘十三五’的重点方向,也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密切相关。”宋鑫说。

“我们也要在增加黄金储备上多做工作,努力生产更多黄金,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黄金和人民币国际化也密切相关,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基本上都是黄金储备大国,所以我们考虑怎样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增加人民币含金量,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支柱作用。”宋鑫表示。另外,行业还要强化安全环保,提升安全质量,强化风险管控,提升经营质量。强化对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具有很强指导意义,我们将组织党委成员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宋鑫说。

(原标题:重磅 | 中国黄金董事长两会上说了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