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财政部:加强支持和保障力度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 申宏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上午8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五个年头,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财政部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有怎样的考虑和打算?谢谢。

肖捷:中国财政部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融通工作,请史耀斌副部长回答你的提问。

史耀斌:谢谢记者的提问。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五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提出以来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我们现在正在看到,“一带一路”建设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而且不断地取得丰硕成果。在这里我想起一位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讲过的一段话,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问题提出了一个多边方案,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担当和智慧,将惠及到全球各国人民。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的倡议源自于中国,但是它属于全世界。刚才肖捷部长已经讲到,中国财政部作为一个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

近年来,我们在资金融通和政策沟通方面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架好桥、铺好路。比如,去年5月份在首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的财政部部长肖捷代表中国财政部与26国财政部的部长或代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这26国财政部,我给大家简单列举几个,比如说英国、俄罗斯、阿根廷、匈牙利、印尼、埃塞俄比亚等等。可以看出来,实际上已经遍及了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这也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从资金融通方面已经得到了各国的普遍认同和参与。《“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首次就融资问题形成指导性文件,有利于动员多渠道资金解决融资瓶颈问题,开展各国财政部门之间的合作,这个积极的意义正在不断显现出来。

除此以外,也是在去年5月份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的财政部部长肖捷还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世界上最主要的六个多边开发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这表明中国和多边开发银行一起共同努力,携手为“一带一路”建设进行融资合作。同时,也使这些多边开发机构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起到融通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带头或者引领作用。这是一个双赢的制度性、合作性安排。

今后,我们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来加强支持和保障的力度,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我们会从资金融通方面进一步落实或者夯实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在融资指导原则、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之下,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我们正在按照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宣布的,组建国际融资合作中心,来把这些达成的协议变为现实。其次,我们会继续推进多边和双边的关税谈判,来推动自贸区的建设,务实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来进行对等的开放,做好与沿线国家已经签署协定的关税减让实施工作。

同时,我们还会促进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推动消除税收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税收歧视,鼓励和吸纳更多的国家和税收辖区参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BEPS项目。因为税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起到的是一个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这些工作都是我们目前已经进行和正在做的工作。财政部还会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根据我们的工作职能,与时俱进,动态地安排我们的工作部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我们应该起到的积极效应。谢谢大家。

(原标题:史耀斌:加强支持和保障力度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