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12日:巴基斯坦“三峡工程”首台机组投产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副部长:“一带一路”并非另起炉灶建立新规则

12日,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参加全国政协工商联小组讨论。在回应是否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另起炉灶建立新规则机制时,傅自应表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规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是一致的,没有两个轨道。中国目前所做的是推进跨领域的交流,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国际贸易规则不是很了解,我们主要负责帮助他们培训、协助、辅导和援助。

中俄原油管道进口俄罗斯原油11495万吨

▲2018年1月,中俄原油管道输油量达241万吨,创单月最高纪录。(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记者11日获悉,中俄原油管道启用至2月末累计输油总量已达11495万吨,2月当月累计检验监管俄罗斯进口原油207万吨。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于2011年正式投产输油。中俄原油管道与1月投入运营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共同组成了中国进口能源四大通道之一的东北通道,及时填补了东北地区的石油资源供应缺口。

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实现跨境融资超60亿美元

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透露,项目启动两年来,共实现跨境融资项目64个,总金额超过60亿美元,有效降低了西部地区的融资成本。该项目于2016年1月实质性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中吉乌国际道路首批货物进入中国

一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140吨农副产品,通过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公路,10日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入境中国,顺利抵达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这是中吉乌国际道路正式通车后运输的首批货物,这批货物在喀什综保区保税仓储待办结完海关手续后,将销往广东、山东等地。

巴基斯坦德尔贝拉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德尔贝拉水电站项目四期2013年10月启动。(来源:中国电建)

有着巴基斯坦“三峡工程”之称的德尔贝拉水电站项目四期日前举行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仪式。据介绍,项目四期三台机组有望今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发电,届时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将从3478兆瓦扩增至4888兆瓦,每年为巴基斯坦新增约38亿度清洁电力,满足200万户家庭用电需求,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日企借中欧班列连通日欧货运

据日媒11日报道,日本商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推出通过中国将日本与欧洲相连的货运服务。该服务将借助中欧班列将自日本的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和服装运往欧洲,同时将接收来自欧洲大陆的汽车、婴儿配方奶粉、加工食品和其他产品。从今年1月起,该公司的子公司已展开试点工作,预计3月底正式启动该项铁路物流服务。

中企投资乌干达工业园区启动建设

中国-乌干达姆巴莱工业园近日举行奠基仪式,该工业园区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东220公里处,占地面积2.5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获投资200万美元,共有10家企业签署入园协议,涵盖冶金建材、水果加工、家具制造、玻璃制造、汽车组装、智能手机、新能源等领域。

哈驻华大使:中国已做出了开放的榜样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近日受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作为中国的战略伙伴和友好邻邦,欢迎并乐见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前发展,中国已为其他国家做出了开放的榜样。通过“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跨境交通运输潜力得以有效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对哈中两国产能和投资领域合作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石红梅: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充满希望的愿景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石红梅在12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远的人类发展的视野,把握历史时空的变迁,超越意识形态分歧、价值观念差异、文明隔阂、社会制度的矛盾,以更加包容的姿态迎接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大潮,在目前动荡的国际社会中,消除了国际社会的恐慌和悲观情绪,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愿景。

▲土耳其是一个喜食糕点的国度,这是3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糕点节上拍摄的人物形象糕点。中土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带动了两国民间交往。今年,中国还将举办“土耳其旅游年”活动,土方希望届时能吸引100万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游。(新华网)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福建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