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16日:爱尔兰副总理表示愿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代表委员:“一带一路”拓展合作新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代表委员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拓展了经济合作新空间。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应继续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促进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前2月广西对沿线国家进出口309亿元,增长37%

南宁海关15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广西外贸进出口5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6.3%。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9亿元,增长37%。在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机电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广西主要出口商品,农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要进口商品。

首趟凭祥至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开通

▲列车缓缓驶出南宁南站(来源:科技日报)

15日,首趟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从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发车,5个小时后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该趟班列共搭载13个集装箱,以日用品、汽配产品等货物为主,实现“门到门”直达运输。从下周开始,此班列将固定于每周一、周四开行两趟实现常态化运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机构发行熊猫债480亿

记者15日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截至3月9日,协会支持波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发行人,及招商局港口等有助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境外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熊猫债累计超过1200亿元,发行超过480亿元。

白俄罗斯规划贸易线路以提升过境运输潜力

白俄罗斯议会下院副主席皮尔什图克14日表示,白俄罗斯致力于建设连接德国纽伦堡和中国乌鲁木齐的绿色运输走廊,这一线路有助于改善中国和德国之间的货物运输,提升白俄罗斯的过境运输潜力。为进一步提升本国的过境货物运输潜力,白俄罗斯铁路部门计划今年继续通过铁路电气化改造、购买新的电力机车等方式提高铁路的货运效率和货运能力。

中亚五国领导人同意全方位扩大合作

▲中亚国家首脑工作会晤在阿斯塔纳举行(来源:国际在线)

中亚五国领导人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晤,就各国间存在的问题、跨境水资源利用、地区安全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同意全方位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将加强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投资合作,完善本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引进先进技术以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将确保中亚各国经济稳步增长。

中尼签署协议对塔托帕尼边检站进行重建

中国和尼泊尔政府15日在尼首都加德满都签署立项换文,决定对中国援建的塔托帕尼边检站进行灾后重建。该边检站位于中尼樟木口岸尼方一侧,2012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此后受山洪、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多次冲击,建设被迫中止。中尼当天还签署了辛杜巴尔乔克医院恢复和改造、吉利中学两个灾后重建项目。

李显龙:“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运作的最佳方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倡议将协助中国与邻近国家达成双赢合作。这是全球经济运作的最佳方式。在政治层面上,可避免敌对区域集团的形成;在经济层面上,也能让所有国家从全球市场和全球分工中获益。

爱尔兰副总理: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15日,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在京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又一次大开放,爱方愿作为战略伙伴积极参与,并与中方深入探讨合作,共同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爱尔兰愿做中国在欧盟内真诚的好朋友,将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亚投行董事:推动基础设施合作将造福人民

亚投行波兰董事拉德克·佩菲尔15日在雅加达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是因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双赢的。亚投行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连,必将推动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突破性发展,造福人民。

▲3月15日,黎巴嫩千年古城比布鲁斯的春季花市开市。黎巴嫩历史悠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而如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更是受到了黎各界的热烈响应。目前,中黎两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取得了很多合作成果。(新华网)

(来源: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中国证券报、联合早报)

编辑: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