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带一路”建设 听听这些部长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仲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会已经接近尾声,一系列重要文件决议经讨论通过,十数场记者会召开。那么,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各部委今年都将会有哪些重大举措呢,下面小编就来帮您梳理一下。

发改委

【2017成绩单】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3857家,增长32.8%;对华直接投资金额374亿元人民币。引资政策方面,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和《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两个利用外资的重要文件。在全国实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对外资准入的限制领域缩减了65%;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此外,发改委还出台了《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未来计划】

3月6日在发改委记者会上,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要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要对接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发改委将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三是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

财政部

【2017成绩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财政部长肖捷代表中国财政部与26国财政部长或代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世界上最主要的六个多边开发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未来计划】

3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在资金融通和政策沟通方面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架好桥、铺好路。接下来,财政部将在融资指导原则、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继续推进多边和双边关税谈判,推动自贸区建设,务实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进行对等开放,做好与沿线国家已经签署协定的关税减让实施工作。促进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推动消除税收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税收歧视,鼓励和吸纳更多的国家和税收辖区参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

农业部

【2017成绩单】

2017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突破40亿美元,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的海产品、油籽、粮食,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了水果、蔬菜、淡水产品,双边贸易丰富了两国人民的餐桌。

【未来计划】

3月7日,农业部长韩长赋针对记者提问回答道,农业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方面,中方高度重视中俄的农业合作,也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这方面的合作。目前,中俄两国农业部正在联合编制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湖地区农业发展规划,规划出台以后可以为双边农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指引,为农产品贸易以及双向投资带来更多的便利。

外交部

【2017成绩单】

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推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形成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未来计划】

在3月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今年中国将有四大主场外交活动,其中亮点之一就是9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一带一路”则是此次峰会的主旋律。非洲各国将以这次峰会为契机,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王毅强调,“一带一路”是全球公共产品,当然遵守国际规则;“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平台,自然按照市场规律行事。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不仅加强各国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开展政策、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不仅接地气,还要高标准;不仅效益好,而且高质量;不仅惠及中国,更要造福世界。

中国人民银行

【2017成绩单】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内地和香港开通“债券通”,香港投资者可以投资内地的债券市场。

【未来计划】

3月9日在中国人民银行记者会上,副行长易纲谈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要积极稳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安排合理的开放顺序。中国人民银行将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这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但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外资金融机构要准入或者开展业务时,依然需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审慎监管。

科技部

【2017成绩单】

2017年,科技外交也为国家的总体外交服务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我国主场的国际外交活动,比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其中都留下了鲜明的科技创新的印记。创新政策对话更加深入,科技伙伴网络不断拓展,合作手段也更加的丰富。

【未来计划】

科技部长万钢3月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科技部已经会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向国务院提交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经国务院审议后,已经正式公布。人工智能是一个国际化的潮流,要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支持我们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研究机构与国际上的合作,在一些重要关键的领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国资委

【2017成绩单】

修订发布《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央企承建的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央企境外单位有9112户,资产总量达到7万亿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5家。

【未来计划】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当今经济发展全球化大背景下,国际化比原来更难,国际化进程比原来风险更多。下一步,国资委要支持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力度,进一步完善国际化过程中监管的措施和举措。同时,希望每个国家和地区对投资项目的政府审查,能做到总体公平、一视同仁。

商务部

【2017成绩单】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1.1万亿美元,增长14.8%,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144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855亿美元,增长12.6%,占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比重为50.7%。

【未来计划】

在3月11日举行的商务部记者会上,钟山部长多次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通过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和规范经营行为,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条件、更好的服务,努力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重点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合作区等开放平台的作用。同时,还将打造“丝路明珠”、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落实重大援外举措。

教育部

【2017成绩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经中俄两国元首确立批准的教育合作项目, 2017年9月举行了开学典礼、建成仪式。经中国教育部批准,我们已有2600多个办学机构和项目,其中1324所是本科以上学历层次。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有2572个,在校生规模近60万人。

【未来计划】

3月16日在教育部记者会上,陈宝生部长表示,我们的方针历来是“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种合作,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互利互惠。这些年我们加大了“走出去”的步伐,在国外合办了一批教育机构,发展情况也很好,下一步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加快发展步伐。

环保部

【未来计划】

3月17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我们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理念和要求,不仅仅是在“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包括其他的一些境外项目中。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做好两件事:一是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二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建设,会同相关国家,包括相关国际机构,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