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20日: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签约,菲律宾将发行熊猫债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来源:新华社)

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闭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总理答记者问:中国对外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说,我们倡导“一带一路”,也是要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援助是力所能及的,并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谈不上政治渗透。我们愿意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签约


▲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和煤替代项目在北京签约。(来源:新华网)

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19日在北京签约。这是亚投行开业以来主导完成的首个非主权担保贷款项目,用于北京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等工程,助力“北京蓝”。据介绍,整体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投入使用后,这一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北京减少65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37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442吨。

全国对外投资合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3月16日,全国对外投资合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组织境外投资重点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丝路明珠示范工程、落实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开展对外劳务合作扶贫、加快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进出口同比增13.3%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河北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315.6亿元,增长0.3%。美国为河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1至2月,河北省对美国进出口78.7亿元,增长4.5%。对俄罗斯、印度进出口增幅较大。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3.8亿元,增长13.3%。


菲律宾将发行熊猫债

菲律宾中央银行19日发表声明说,该国将于20日起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首支价值14.6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熊猫债。菲律宾国库署署长罗萨莉娅·德莱昂表示,从菲方此前的调研结果和反馈来看,市场对菲此次发行的熊猫债很感兴趣,因此菲方看好债券销售前景。据了解,中国银行是本次菲律宾发行熊猫债的主承销商。据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介绍,具体利率将根据债券的竞标情况而定。

中国援建柬首条金边—西港高速公路明年开建

柬埔寨官方19日向媒体表示,中国援建柬埔寨的首条金边—西港高速公路将于2019年初开建。柬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大臣孙占托表示,目前西哈努克省政府已经收到中国投资方提供的道路建设规划图并进行审核,同时开始向沿线居民征购土地。据介绍,该高速路由柬西哈努克省政府与中国路桥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17亿美元,全长190公里,2023年前完工。

汉语纳入俄“高考”可选科目体系

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奥莉加·瓦西里耶娃日前表示,参加2019年俄罗斯全国统一考试的远东地区和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学生,可以选择汉语科目参加考试。此前,俄教科部副部长、俄教科监督局局长克拉夫佐夫也透露,俄教科监督局已完成举行汉语全国统一考试的技术开发工作,准备把汉语纳入俄全国统一考试,而这一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汉语成为继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后的第五门被纳入该体系的外语。

德媒:德国不应排除在“一带一路”外

德国《焦点》周刊3月19日文章称,中国正计划重新启动传奇的丝绸之路——并有望与一百多个国家合作。德国尚未明确表示是否会加入,这是一个错误。下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举行。毫无疑问,在此之前,中国人将会取得一系列的成就。我们应该明确地界定自己的利益,并尽早参与其中。让我们向中国人展现诚意,因为德国不应排除在“一带一路”倡议—双赢的局面—之外!

乌克兰专家:“一带一路”符合当前国际关系需求

乌克兰外交部公共理事会成员安德烈·巴扎罗夫认为,中国拥有巨大经济潜力,更喜欢用和平方式实现其外交和国防政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使中国在维护世界秩序稳定方面有别于其他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当前国际关系需求,即国家间关系的建立,不论其规模和影响力如何,都必须以互惠为前提。如果未来世界新秩序的基础能以这种方式得以构建,这将是一件好事。

土耳其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世界发展贡献智慧

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土中两国十分重要,对于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是智慧的结晶,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贡献了大智慧。除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外,中国还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一切表明,中国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3月20日是突尼斯的国庆日,这个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有着“地中海明珠”之称的国家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一直都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图为迦太基古城遗址,位于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2017年2月突尼斯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中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旅游合作前景广阔。(来源:搜狐网)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新华俄文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德国《焦点》周刊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