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属于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8-0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之经济峰会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 中新社 张宇摄)

“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热度不断升温。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属于全世界。

论坛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既推进了中国内地的对外开放,也为世界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为全球发展提供新动能。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香港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香港可以成为筹集资金、资源的平台,促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业投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在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香港扮演的角色不同,“一带一路”对内地、对香港都很重要。

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孙永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了接近50家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车轨轨距不同,中车的产品既尊重当地实际需要,也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文化。

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张兆祥表示,中国五矿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了业务。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受到了当地居民好评。

此次论坛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会对亚欧地区产生广泛影响。国际社会将关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环保标准、劳工标准以及合同透明等问题。中国需要表明,“一带一路”并非是为中国谋私利,而是造福全球。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受欢迎的倡议。随着中国的发展,由低成本的制造国转向高科技、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中国需要和世界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发展。

(原标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属于全世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