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30日: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欢迎纳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根哥布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纳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纳方共同抓住机遇,加强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基础设施、融资、检验检疫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陕西将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引领区

日前,陕西省一号文件《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发布。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引领区,加强设施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鼓励企业投资境外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支持企业参加境外食品农产品重点展会。

“一带一路”国家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地增长点

据教育部消息,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一带一路”国家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地增长点。2017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比上年增长15.7%,超过整体出国留学人员增速。其中国家公派3679人,涉及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将举办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将于4月12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本次论坛以“释放潜能,共享未来”为主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600余名中外参会代表将围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相关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次领导人会议举行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29日至31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3月30日至4月2日率团出席会议并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本次会议预计通过预计通过《2018-2022河内行动计划》和《2022区域投资框架》等文件。

德国杜伊斯堡港扩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每周有25趟中欧班列从中国各地发往德国杜伊斯堡港。(来源:德国之声)

据德国之声报道,杜伊斯堡港官网28日发布2017年业绩情况。其中提到,杜伊斯堡港正在与中国招商物流合作,将项目拓展至丝绸之路经济带全线。还将借助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的合作。杜伊斯堡港年报显示,上一财年该港借助中欧班列运输了超过10万个标准集装箱。

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开工建设

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29日在其西南部的拉各斯州举行开工典礼。莱基深水港一期投资建设两个集装箱泊位,岸线总长680米,可停靠1.8万标箱集装箱船,年设计装卸能力120万标箱。一期工期约3年,由中国港湾承建。该深水港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撒哈拉以南最大港口,尼日利亚也将结束没有深水港的历史。

美国专家:中资公司需要更努力融入当地

美国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林愿清近日发表演讲时指出,古丝绸之路沿线不同的民族和文化群体控制着当时这条全球价值链的不同部分,因而具有高度的世界性。“一带一路”倡议要想在经济上取得更大成功并赢得当地民众的普遍接受,中资公司需要更努力融入当地。

经济日报:中欧班列应变“独角戏”为“协奏曲”

《经济日报》3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各地中欧班列发展不平衡、货源竞争激烈、多数依靠补贴运行也是不争的事实。从长远看,作为一种运输资源,中欧班列终究要讲求效率、实现集约发展,应摆脱“一家一户”的运营方式,以协作求共赢。通过顶层设计建立横向协同机制,变“独角戏”为“协奏曲”,将中欧班列打造成“共享班列”不失为一种思路。

纳米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南部,拥有世界罕见的红沙丘。纳米比亚旅游业发达,近年已成为中国游客赴非旅游的首选地之一。中国和纳米比亚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项目、湖山铀矿等方面都展开了良好合作。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伙伴,中国欢迎纳米比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来源:新浪图片 张桐胜摄)

(来源/教育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陕西日报、中国网、参考消息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