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2日:全球企业广泛认可“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3月28日,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左三)在卡里巴南岸水电站参观新发电机组。(来源:新华社)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3月31日,姆南加古瓦接受联合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连通内陆和沿海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姆南加古瓦将带领包括众多商界人士在内60人的访华队伍到访中国。此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吸引中企到津投资。

中越加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实质对接

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越南河内会见缅甸副总统亨利班提育时表示,中方愿与缅方共同努力,落实好领导人共识,推动两国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缅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4月1日,王毅在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的会谈中表示,加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实质对接,推进好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项目。

11自贸区启动协同开放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对话现场。(来源:成都商报)

上海、广东、四川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于1日在成都启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明确将进一步强化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思维,大力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这意味着各地的自贸改革试验今后不再是“单兵突进”,而将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倡议还明确,协同开放聚焦制度创新,聚力五大核心制度创新体系,聚集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力量,对重大改革任务集中攻坚、集成突破。

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

3月29日,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的成功开行,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同比增长75%。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回程比例升至去程的67%,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运行时间不断压缩,中欧班列中国国内段运行时间压缩近24小时。

调查显示全球企业广泛认可“一带一路”

汇丰银行一项最新的贸易前景调查显示,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受到全球企业的广泛关注,其中以“一带一路”倡议认可度排名最高,得到全球四成受访企业的认可。中国内地企业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度全球最高,其次是以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主要代表的东盟国家企业。

俄罗斯拨款30亿卢布发展数字经济

俄罗斯政府网站31日发布公告称,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签署一项命令,要求从政府储备基金中拨款约30亿卢布(约合5200万美元)用于发展本国数字经济。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优先发展计划下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研能力、技术储备和信息安全等。

阿尔巴尼亚对中国实行旺季免签

日前,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公布消息,阿尔巴尼亚政府对中国等9国公民实施旅游旺季免签。即从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可免签入境阿尔巴尼亚,停留期不超过90天。这也是继塞尔维亚、波黑之后,第三个欧洲国家对华免签。

亚投行官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亚投行投资运营局局长苏佩·特拉瓦尼松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亚投行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让发展中国家成为多边开发银行大股东,并切实关注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正确投资有助于推进区域减贫事业。各国携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也将为能源、交通、科技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带来强劲动力。

专家: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机遇

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合作伙伴国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日前在“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国际智库论坛上表示,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努力促使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机遇,相互支撑,“一带一路”理念已嵌入上合组织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津巴布韦是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是南部非洲重要的文明发源地。举世闻名的大津巴布韦遗址是撒哈拉以南非洲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石头建筑群体,也是非洲最伟大的人类建筑遗址之一。在这里曾找到来自中国明代的瓷器,昭示出中国与津巴布韦悠久的交往历史。3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津巴布韦时曾引用当地谚语“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表达了对两国友谊和合作的期待。(图片来源:微信公号JacarandaLodge)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民网、中国铁路总公司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