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3日:从五方面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来源:新华社)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省博鳌镇召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据介绍,习近平将对中国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做出权威阐释。包括奥地利总统、菲律宾总统、蒙古总理、荷兰首相、巴基斯坦总理、新加坡总理、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将应邀出席今年论坛年会。

肖渭明:从五方面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执行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3日出席论坛时表示,2018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将从推动互联互通合作、提升商贸投资合作、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以及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广西召开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7年,以钦州为枢纽的多条南向通道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运行,以及30万吨级支航道建成,钦州港成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主通道”。(来源:广西日报)

4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南向通道建设存在的问题,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突破制约瓶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举全区之力支持南向通道建设,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国际大通道。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货运量创新高

记者2日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获悉:一季度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实现314.2万吨,同比增44.2%,其中进口运量达283.5万吨,同比增43.6%,创历史新高。中欧班列开行261列,同比增307.8%。截至目前,二连浩特开通中欧班列线路22条。

中缅国际通道广大铁路全线铺通

2日,中缅国际通道广大铁路全线铺通,为昆明至大理按计划开行动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铁路全长175公里,东起广(通)昆(明)铁路复线广通北站,向西经楚雄、南华、祥云等站终至大理,其向东通过广昆铁路复线连通昆明铁路枢纽,进而连通全国铁路网,向西连接大瑞铁路、大丽铁路、大临铁路等。开通运营后,昆明至大理将由现在5小时左右压缩到2.5小时。

马来西亚吉隆坡“赤道动车组”运营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来为新车点赞。(来源:印尼商报)

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线研制的铰接式市域动车组日前正式上线运营,这是我国首次出口时速160公里铰接式列车。吉隆坡位于赤道附近气候高温且多雨,设计者充分考虑当地特殊的自然气候环境,提高列车密封等级,车顶设计利于排水,车顶装载避雷设备,同时加载大功率空调,确保客室内始终保持23-24摄氏度,所以该车又被称为“赤道动车组”。

菲将熊猫债券作为未来重要融资手段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财长多明计斯近日对在中国发行的熊猫债券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还表示,熊猫债券的成功发行是杜特尔特总统独立外交政策的又一具体成果,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支持菲“大建特建”计划。未来,菲将继续考虑将熊猫债作为融资的重要手段,以弥补“大建特建”计划的资金空缺。

中国和老挝将正式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老挝科技部2日一致同意将正式建立中老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并签署首份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老挝将认可中国发明专利审查结果。

亚金协秘书长:企业走出去既要各自为战也要合作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2日在上海银行主办的“一带一路”跨境合作研讨会上表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既要各自为战也要强调合作。中资企业在“走出去”时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进行权衡、进行平衡,从金融的概念来讲,即追求风险调整以后的收益最大化。

李向阳:“一带一路”需要机制化建设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3日在“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需要进行机制化建设。机制化建设有利于为外国合作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并有助于与外国倡议和战略对接。机制化建设过程中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渐进性以及正确的义利观三点原则。

▲在西方很多国家,每年春分过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就是“复活节”。清明节与复活节都是春天的节日,尽管庆祝方式不同,但郊游、聚会则是东西方共有。不同的节日文化也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对话,证明了人类文明永不衰败的生命力和开放包容。(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广西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