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海上丝路沿线国家需求强劲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2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17.13点,环比下跌18.94%,同比上涨32.69%;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23.34点,环比下跌15.48%,同比上涨54.48%;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09.81点,环比下跌23.11%,同比上涨11.83%。

虽然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但今年2月出口同比增长仍超出预期。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更为显著。前两个月,中欧贸易总值6795.9亿元,增长17.2%,占我外贸总值的15%。中美贸易总值为6277.5亿元,增长15.8%,占我外贸总值的13.9%。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增长21.9%,高于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需求强劲,加之去年2月出口基数较低,本月出口同比上涨超过50%;进口方面,在上月进口贸易额同比大幅上涨之后,本月进口同比增幅有所收窄。

我国2月份贸易顺差比1月份增加134亿美元至337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顺差为210亿美元。同期美国对全球货物贸易逆差增加至770亿美元,创下2008年7月以来新高。从具体贸易商品来看,特朗普政府宣布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但对中国边际影响相对较低。如果美国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相关产业实施征税,那么中国对美出口比重最大的机电产品(占比50%左右)和电子信息相关行业可能会遭受较大冲击。

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美国PMI上升至60.8,欧元区PMI为57.1,日本PMI为54.1,均保持扩张态势。印度制造业PMI为52.1,俄罗斯为50.2,其他“一带一路”主要经济体的PMI也多处于景气状态,表明世界经济增长平稳,外部需求旺盛。

随着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规模逐步扩大,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带动了进出口贸易的强劲增长。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18个项目,协议投资72亿美元。2017年全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新签工程项目总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占我国所有对外承包工程的54.4%。可见,“一带一路”国家是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这为中国应对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带来空间。预计3月份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将迎来拐点,相较于2月份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