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18日:日报告称菲律宾在“一带一路”受益最大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出版发行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等重要讲话11篇,并以附录形式收录2篇重要成果文件。

发改委回应“一带一路”质疑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来源:中国网)

日前,有部分海外媒体认为“一带一路”是新殖民主义。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表示,关于“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是带有浓厚意识形态观点和历史偏见的错误言论。中国与有关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是完全平等、共商对接、惠及民众的合作。

中企在沿线国家累计签约发电装机超7700万千瓦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四年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累计签署电力项目合同金额约937.6亿美元,签约电力项目发电总装机达到7700.9万千瓦。其中,2016年签约装机容量最高达2471.4万千瓦。中国企业签约的电力项目遍及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金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

一季度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额超190亿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3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57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190.6亿元,增长61.3%。出口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仍为出口主力;进口方面也以机电产品为主,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翻倍。

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将免签

公安部1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将赴海南旅游的免签旅游团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将外国游客入境海南的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海南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江伟指出,这59国的外国人要到海南来的话,要通过旅行社来办理相应的申报手续。

波兰总统: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波兰总统杜达(来源:路透社)

波兰总统杜达17日在总统官邸接受中国新任驻波兰大使刘光源递交国书时表示,中国是波兰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波兰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在此框架下不断拓展两国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充实双边关系内涵,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日报告:菲律宾成“一带一路”最大受益者之一

日本野村证券17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菲律宾将是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最多的四个亚洲经济体之一,另外三个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低收入受援国经济快速发展到更高阶段的平台”。中国资助的项目将增加受援国直接投资,缩小基础设施差距,刺激数字经济增长并建立供应链。

中巴合作培育杂交水稻将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场

今年5月,巴基斯坦杂交水稻将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场。100吨由中国科学家袁隆平团队指导、在巴基斯坦当地研发的耐高温杂交水稻种子将销往菲律宾。隆平高科的巴基斯坦杂交水稻联合研发中心项目被列入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方案中,这也是巴基斯坦杂交水稻试验启动10余年来首次外销。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治理新平台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17日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的回顾与展望”论坛上的视频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创造新平台的又一个典范。该倡议将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市场连接起来,有助于推动世界和平、繁荣和公平。与此同时,它还应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平台。

林郑月娥:香港各界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在“一带一路”总商会首届就职典礼上致辞时表示,作为“促进者”和“推广者”,特区政府正从多方面入手,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社会各界把握机遇,共同为香港企业打开新的市场,创造商机。

▲蓝花楹,紫葳科落叶乔木,用于观赏,在热带、暖亚热带地区广泛栽作行道树。非洲内陆国家津巴布韦共和国,虽没有宏大的动物迁徙场面,但却有着别样、童话般的美丽景色。每年春季,全国各地的蓝花楹纷纷盛开。首都哈拉雷随即变身非洲“花城”。(图片来源:新华社)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电力新闻网、湖南日报、菲律宾商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