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20日: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英国首相通电话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习近平指出,首相女士今年年初访华时,我们就深入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包容性,共同引领中英关系不断前行。中方愿同英方一道,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保持高层交往和机制性交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提质加速提供更多机遇。

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通电话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土双方要深挖潜力,推动中土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持续发展。要保持高层交往,加深战略互信。要照顾彼此核心关切,为双边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中土务实合作整体水平,做好“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倡议的对接。

国务院同意设立满洲里、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

近日,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满洲里试验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居中俄沿边口岸之首;防城港试验区位于北部湾畔,是中国西部第一大港,是中国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居中越沿边口岸之首。

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公布

▲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来源:经济日报)

4月19日,外汇局公布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2018年一季度,市场主体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结汇、售汇都呈现平稳增长。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5%,涉外支出增长19%,银行结汇增长16%,售汇增长9%,说明我国市场主体涉外经济活动总体上有序推进,且稳步提升。

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第六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

4月16-18日,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第六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和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磋商,取得积极进展。新加坡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FTA协议的东盟成员国家,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于2008年10月23日签署,并于2015年11月启动自贸升级谈判。

海关总署:4月20日起企业报关报检资质合二为一

4月20日起,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检验检疫报检人员备案与海关报关人员备案同步合并为报关人员备案,相关企业、人员可通过“单一窗口”填写申请信息,通过系统查询办理结果,到所在地海关任一业务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取得报关报检双重资质。

央行上海总部推出改善营商环境20条具体要求

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制定了《上海总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方案对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20条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推进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

首趟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正式开行


▲4月20日,南昌地区首趟中欧班列(南昌—莫斯科)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鸣笛启航。(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江西南昌首趟中欧班列(南昌—莫斯科)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鸣笛启航,满载着41车、货值近400万元的服装、鞋帽、电器、箱包等商品前往莫斯科,这标志着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正式开行。本趟中欧班列从南昌出发,经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最终抵达莫斯科沃尔西诺车站,全程运行约10000公里,用时15天。

中企承建的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通车

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19日开始通车。该路段位于阿尔及利亚北部麦迪亚省,双向六车道,是当地建设等级最高的公路。南北高速公路是南北向贯穿阿尔及利亚的交通大动脉。中国公司承建的53公里项目穿越阿北部阿特拉斯山脉,是整个高速公路上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该项目预计在2018年年底全线通车。

中国展台首次亮相保加利亚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4月19日,在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市,保加利亚青年参观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来源:新华网)

中马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19日在马尔代夫国立大学开幕。图片展共展出反映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共赢的近百张照片。图片展分为高层共识、人文交往等多个主题,既涉及中马友谊大桥、马尔代夫惠民住房等合作建设项目,也涉及中国艺术团赴马演出等文化交流领域。

中马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在马尔代夫开幕

多名日本学者18日在东京举办“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实质进展,蕴含巨大合作潜力,呼吁日本政府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发展,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进藤荣一表示,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但日本至今仍未参与,若继续拖延将使日本自身发展受阻。

金立群:联合出资将是未来多边发展银行业务的常态

《彭博市场杂志》(Bloomberg Markets)近日刊发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的专访文章。其中提到,联合出资(co-financing)将是未来多边发展银行业务的常态。世行在许多国家参与了很多项目,但分配给每个项目的资金是在不断减少的,亚投行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口。特别是那些规模十分巨大的项目,投资机构更多就意味着风险可以得到分散,而且在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时,投资方会有更多的话语权。

杨琦:构建“一带一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琦19日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而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尤为重要。新时代建设“一带一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工作是构建沿线国家的交通利益共同体,基本要义是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跨国交通运输协作体系,根本目标是建设交通强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国内交通运输转型、跨国交通运输议程设置、交通运输要素支撑三维路径上加以推进。

▲“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Treasures from The Al Thani Collection)近日亮相故宫博物院。本次展出的270余件珠宝杰作和280余件稀世珍品,前后跨越5000年历史,横贯中亚、近东、埃及、希腊乃至地中海的珍贵艺术文物可追溯至远古世界,来自古代中国、非洲和美洲的艺术珍品则探索了涵盖神灵崇拜、皇家品味和技术成就的广泛主题,揭示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共同价值观。(图片来源: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商务部网站、观察者网、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