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近30家央行发现了哪些机遇?

发布时间:2018-04-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刘悦 张广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国际金融论坛与英国《中央银行》杂志合作,对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26个中央银行进行了调查,以了解他们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和理解。

超半数受访央行态度积极,九成以上认为助力经济增长

本调查于2018年一月和二月进行,超半数受访者来自欧洲,亚洲受访者仅占不到四分之一。中东和大洋洲的央行也占有重要位置。转型经济体在这项调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46%的回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占总数的19%,而15%的中央银行来自工业经济体。

调查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回应。超六成受访央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相当重要,44%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35%的受访央行认为“一带一路”正在从一个倡议发展为区域/国际性合作机制。

92%的受访央行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接下来的五年内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其中,67%认为本国经济增速将因此提高0-1.5%。一家中东央行的受访者期望“一带一路”能够提供净收益:“该倡议预计将加强与我们现有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并创造新的机会和新的经济伙伴。”

此外,六成以上的受访央行表示他们“积极支持”或“支持”使用储备货币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增资;60%支持使用本国货币增资。不过,各央行一致拒绝为“一带一路”项目使用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

基础设施建设成投资热点

受访央行认为当前阶段的“一带一路”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

调查显示,两类投资被视为是最有可能获得“一带一路”最大资金支持,一是铁路、道路、高速公路、工厂和农业水利工程等主要基础设施,二是发电站、电网、高速铁路网、城市地下网络和轨道交通等大型基础设施。共有55%的央行选择了主要基础设施项目,36%选择了大型基础设施。

但这些领域依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至2030年,亚太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为1.7万亿美元,而亚太地区目前仅能提供一半左右的投资金额。

法律、资金仍是最大阻碍,受访央行呼吁“透明”

法律体制、资金筹措及政府部门被认为是本国“一带一路”项目发展的最大障碍。一家欧洲央行解释称,“大多数障碍是由法律规则引起的,这些规则来源于欧盟的法律体制。”不过,受访央行也指出,“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着两大主要政策障碍是政策风险和政治风险。“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政治势力复杂,给投资项目带来很大的政治和政策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债务可持续性无疑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目前,部分沿线国家债务增长过快,有些国家的债务水平已经超过IMF认为的可持续水平。对此,罗德劳尔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坚持在可持续的财政框架下,提高项目透明度、完善项目管理、改进融资安排,从而有助于实现债务可持续性,保护各方利益。

“一带一路”项目应具有合理道德标准和透明度,有89%的参与央行将其描述为“非常重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