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南向通道”或扩围 海南和西部多省有望加入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往东南亚出口或有新路径。

5月9日,广西党政代表团来海南考察交流,共商合作事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建议,两地共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发挥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优势,构建联通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多式联运网络,共享国际陆海贸易新商机。

最先由广西、重庆、甘肃、贵州打造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已受邀加入共建。随着海南的入局,“南向通道”参与方将进一步扩围。

专家指出,海南未来加入到该通道建设后,货运专列可以通过三亚或海口出口。这不仅能促进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也会促进内陆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

“南向通道”扩围?

2017年8月,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市、区)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该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市,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南亚、中东、澳洲等区域;向北与中欧(渝新欧、兰州号)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的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南亚、欧洲等地区。

该通道参与方很快发生变化。其中一大变化是,今年4月20日,前述四省(市、区)政府的相关部门,在重庆召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2018年中方联席会议,邀请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等省区参加该通道建设。

随着广西的邀约,海南也可能成为新的出海口。鹿心社于5月9日到访海口时表示,广西要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拓”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南向主要是携手海南等兄弟省份,共同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发挥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优势,构建联通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多式联运网络,共享国际陆海贸易新商机。

广西社科院区域所副所长粟庆品指出,“南向通道”强化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海南正启动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将会产生商品集散的需求。广西加强与之经济合作很有必要。这也将促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扩大市场容量。

值得展望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参与到“南向通道”的建设中来。

增加新线路的可能

如若“南向通道”参与方增多,线路怎么做。一些新的线路增长被提及。

5月9日,海南、广西、广东三省(区)政府在海口签署《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的协议。该协议提出,要构筑互联互通的城市群交通网络。包括加强张家界—桂林—玉林—湛江—海口高铁项目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共同争取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不过,上述协议并无提及从海口到湛江段的高铁将采取何种方式建设。目前,海口至湛江段的火车,采取轮渡接驳的方式横跨琼州海峡。

据记者了解,前述线路北上还会连接到安康和西安。如此一来,郑州、西安等地商品到东南亚,走前述线路成为可能。

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指出,该线路可以采取客货混运的方式,显然西安、郑州等地商品经湛江、海口发往东南亚,距离更短,显得更便捷。

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指出,铁路运输方式多样,会使得中国各地出口货物采取不同的形式。比如重庆发往东南亚的货物,过去曾走过长江再通过海运达到新加坡等地的路线,目前通过“南向通道”则会更快捷。未来,西安到张家界、桂林、海口的铁路通车,西安出口商品,有望不必选择也往东绕到连云港再南下的线路。

铁路规划专家分析,“南部通道”加快发展后,很多东南亚地区的货物可能会进入中国,甚至通过该通道前往中亚等地区。未来,该通道不只是中国使用,很多外国货物通过该通道前往他国,也可以由此通道中转。

这也是“南向通道”参与方,希望更多西部省份加入进来的原因。

四省市签署互联互通框架协议 渝桂黔陇合力打造南向通道

2017年8月31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方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四省(市、区)合力打造南向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也将有利于重庆市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原标题:中新“南向通道”或扩围 海南和西部多省有望加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