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支持企业对接“一带一路”走出去 1年减免进口国关税约355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期,珠海制造业企业受贸易措施壁垒影响,出口利润下滑。拱北海关通过“科学监管、优化流程、送教上门”三大措施,精准帮扶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

一是科学监管。创新实施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根据珠海地区出口产品签证风险情况,全面实施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敏感产品清单,实现“清单外产品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快审快签”。二是优化流程,实施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和无纸化服务,出口企业可就近选择签证点办理原产地业务,落实原产地证申报无纸化改革,对诚信度高的企业申领证书时免于提供纸质申请书、发票和产品成本明细单等纸质资料。三是送教上门,指导珠海出口企业合理应对国外退证查询,对格力电器、飞利浦公司等重点出口企业采取“一对一”的送课上门,指导企业正确运用原产地规则有效规避贸易摩擦风险;并联合地方政府通过现场培训、政务公告、媒体网络等手段全方位宣传,免费举办原产地政策培训,提高企业应用原产地规则的水平,最大程度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政策。2017年3月-2018年3月期间,共为出口到韩国、印尼、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4866份,签证金额达9.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06%和14.40%,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3550万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率达90.3%。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