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举行 共促丝路国家品牌崛起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1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外,作为第三届丝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品牌连通丝路”为主题的2018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也同期召开。

新时代 新格局 新发展

今年的丝博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经贸盛会,从形式到内容、从论坛设计到展馆设置都有新的改变、新的突破。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宣布第三届丝博会开幕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任务。中方愿与各方一道,顺势而为,推动各方面合作取得更大成果。希望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政策方面的对接,进一步完善对接沟通机制,拓展合作领域,细化合作内容,做实合作项目,取得更大的合作成果;加强沟通磋商,积极围绕陆海空通道和铁路、港口、管网、互联网络等重点领域,再规划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同心协力,坚定不移地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完善口岸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作用,深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合作;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旅游、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举办更多的民间交流活动,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伟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和积极响应。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必将进一步拓展我国各省区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的发展空间。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各类要素汇聚流动的重要平台,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国际人文交流、资本流动、技术合作、信息交换,为海内外朋友洽谈交流、深化合作搭建一流平台、提供良好服务。

推动丝路品牌对话 让品牌连通丝路

作为第三届丝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也于5月11日下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品牌连通丝路”为主题,意在推动丝路品牌对话,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品牌崛起。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定程度上是对品牌的需要,以往靠拼规模、拼粗放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续,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品牌建设显得更为迫切。陕西省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的陕西不仅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品牌,而且也有享誉世界的美食品牌,更有一批品牌崭露头角。希望陕西省以及中国的企业和品牌借助丝博会和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的平台,共同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各地政府和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创造了良好机遇,陕西要利用丝博会和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平台,一要搭建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平台,推动丝路国家优质农副产品走向世界;二要发挥历史资源文化丰富的优势,推动丝路国家的文化艺术、名胜旅游走向全球;三要发挥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大国的优势,推动沿线国家电子商务贸易发展,满足全球消费需求,致富丝路国家。

国际知名品牌经济专家克劳迪奥·巴雷利亚(Claudio Barella 意大利)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丝绸之路其实就是中西市场产品交换的一种交流,现在新的丝绸之路已经诞生了,这就是现在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能够交换服务、产品、理念等等,今天的论坛为我们交流经验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国际知名品牌经济专家帕特丽夏·麦奎兰(Patricia McQuillan 加拿大)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品牌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中国的品牌将会不断构建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欧洲质量科学研究院第一任主席、丹麦质量奖的创始人之一、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延斯·耶恩·达尔高(Jens J. Dahlgaard 丹麦)先生表示没想到22年后还有机会再次来到西安,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品牌发展,他指出:“品牌质量是一种动态的概念,今天你的产品质量好,那明天可能你的产品质量就不好了,或者说这个产品就没有办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了。所以企业要不断研发新的技术、去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是要进行持续的研发、持续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宣传与品牌部主任杨骏以三峡集团海外品牌建设的案例与启示为案例,围绕项目建设、发挥核心能力、提升认知认同、促进民心相通等主题,全面展示出三峡集团发挥自身的核心能力,把中国水电的设计能力、设备制造能力、电站运营能力,整合升华成一张响亮的核心名片,不断提升三峡集团品牌在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美誉度,努力实现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洋河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钟雨围绕传承民族特色、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诚信建设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洋河将携手其他众多的中国品牌把丝绸之路建成繁荣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品牌发展愿景。他还表示,在古丝绸之路上,洋河大曲就远销沿线各国,并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

促进丝路品牌崛起讲好丝路品牌故事

作为2018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最具深度和内涵的丝绸品牌超级对话活动,得到了国内外与会嘉宾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超级对话围绕新常态下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品牌如何引领经济转型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制定,以及新环境新生态中的品牌治理模式等主题展开探讨。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品牌崛起,应该是随着交流的日益深入和深化,越来越深入人心,因为品牌在我看来是深入人心的东西,这种东西是人心相通的,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崛起,是品牌根植于人的内心,根植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消费者的内心。

提高中国品牌的含金量。第一个是紧密的结合当今的技术进步的趋势,就是智能化,让产品、让品牌更懂得用户需求;第二个是让品牌内涵更加丰富、更加的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产品的升级换代,通过产品的提质增效,来增强产品的含金量。

未来在哪些领域可能形成享誉世界的品牌格局,其实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至少在几个领域,一个是基础建设领域,中国品牌已经崛起了,中国交建也好,中国铁建、电建,基建狂魔的美名传遍四海了;第二个就是高端制造某些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比如说高铁、核电、特高压、航空、航天,包括水电,包括煤化工方面的技术创新;第三个领域就是信息通讯领域,除了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我们中国从3G的追赶,到4G的平起平坐,我们华为、小米崛起,我们到国外可以到处看到我们的广告,中国制造的手机也好、电子消费产品也好,越来越多受到更多的全球消费者的喜爱,如果将来的话,如果在这些领域,目前三个领域逐渐形成品牌的集群。

丝路国家战略(厦门)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盛思鑫:丝路品牌崛起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品牌在丝路国家的崛起,另外一个方面也就是说其他丝路国家的品牌,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它会有一个崛起。

从企业来说,应该可以有不同的品牌策略,可以走高端品牌的市场,也可以走大众品牌的市场,不是所有的中国品牌都要占据高端品牌市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随着全球分工越来越细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个品牌的创新和培育,都是需要世界各国的合作,所以丝路品牌崛起需要丝路各国强强联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丝路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贸易壁垒不断减少,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这使沿线各国在品牌价值、品牌文化方面逐渐形成共识。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处于价格链的高端,提升我们品牌的附加值,我认为两个方面特别重要,第一个就是要加强技术和工艺方面的投入,也就是加强技术创新;第二个方面也比较重要,就是商业模式。如果具体到刚才提到的消费品来说,商业模式特别重要的就是个性定制,通过个性定制来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这样这个产品的附加值自然就会提高。

所以我认为在当前全球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要求,可能从原来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即便是大牌也不一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是提升附加值非常重要的第二条出路。

(原标题:2018丝绸之路品牌国际论坛举行 共促丝路国家品牌崛起)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