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17日:印尼雅万高铁主体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正式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2018年5月17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萨尔基相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协定》范围涵盖海关合作和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部门合作以及政府采购等13个章节,包含了电子商务和竞争等新议题。欧亚经济联盟成立于2015年,成员国均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合作伙伴。《协定》是我国与联盟首次达成的经贸方面重要制度性安排。《协定》正式签署后,双方将抓紧履行国内程序,力争明年年初生效实施。


1-4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新增投资同比增17.3%

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8年1-4月,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4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有关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88.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

“一带一路”企业多语言人才服务公益计划正式启动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全面启动助学计划第二季(企业计划)。该计划将筹集千万公益金为“一带一路”企业职工提供免费语言服务。据了解,助学计划第二季将通过专业的语言测评体系、行业+语言的精品课程、职场实战沙龙等方式,从线下面授、线上学习、活动组织、竞赛、阅读等方面定制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帮助“一带一路”企业职工获得语言能力提升。

第二十一届渝洽会聚焦“一带一路”

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新闻发布会举行。截至目前,共有俄罗斯、英国、意大利、日本、匈牙利、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等67个国家(地区)参加本届渝洽会。据了解,本届渝洽会将专门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重要节点城市,推介“一带一路”建设并极具发展前景的企业或项目。


“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发布联合倡议

“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1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闭幕,与会者就税收法治、纳税服务和争端解决等议题深入讨论并联合发布了《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会议提出了优化纳税服务,尊重和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地区)的生产要素有序流动等五方面倡议。

中国阿联酋“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开工建设


▲图为开工仪式现场(来源:发改委网站)

5月16日,中国阿联酋“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园区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内,启动区2.2平方公里,预留用地10平方公里,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5家企业与园区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涉及建材、化工、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投资总金额逾60亿元,将为当地创造250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

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展开主体工程施工

5月15日上午,由中国电建雅万高铁项目部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桥梁桩基在2号特大桥管段率先实现破土动工,此根桩基是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全线桥梁工程的第一根工程桩,雅万高铁施工建设在全线范围内正式起航。

中挪自贸协定第11轮谈判在奥斯陆举行


▲5月14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中国和挪威代表参加谈判会议。(来源:新华社)

中国—挪威自由贸易协定第11轮谈判于5月14日至1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据了解,双方在本轮谈判中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相关议题展开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印尼将新增8个国际贸易港

据印尼交通部消息,这8个港口分别位于占碑、万丹、北苏拉威西、邦加勿里洞、西巴布亚等省份,投入运营后将大幅降低印尼偏远或落后地区参与国际贸易的物流成本。据了解,印尼现有141个国际贸易港,其中89个处于全面运营状态,距满足国际贸易发展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中国路桥、北京城建等中资企业正积极帮助当地加强港口、道路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日媒:全球金融巨头看好“一带一路”商机

16日,《日本经济新闻》刊载了题为《全球金融巨头“一带一路”中觅商机》的文章。文章称,全球各大金融机构似乎从中国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中觅到了商机,着眼于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开始下大力气扩大融资、研发金融产品。文章称,某香港投行的相关负责人就认为,为“一带一路”提供合作有助于扩展中国国内的业务。

段小缨:“一带一路”为沿线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GE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近日表示,“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我们看到或者可以预见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此外,GE认为“一带一路”项目所蕴含的不仅仅是设备销售的机会,融资服务、配套设备、后续服务、未来运营等领域都可以产生一系列回报。“GE愿意和中国EPC企业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联合运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段小缨说。

胡必亮:"一带一路"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发展中国家可以更好地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其更快更好的全面发展。“一带一路”以贸易便利化促共同发展、通过园区建设方式促工业化发展、金融制度创新增加资金供给,更重要的是,共建“一带一路”还有利于改善制约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一些宏观的国际环境。



▲波黑莫斯塔尔古桥始建于16世纪,后经历战争被毁。重建之后的古桥成为巴尔干半岛民族团结的象征,并于200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古桥上举行的跳水活动是莫斯塔尔由来已久的传统,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观看。中波互免签证协定将与5月29日正式生效,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波两国各领域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来源:国家地理)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税务总局网站、商务部网站、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央视网、新华网、参考消息网、外交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