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路运输系统正式在中国实施 通关时间预计将缩短30%至80%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际公路运输系统(TIR系统)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国际道路运输联盟

18日,国际公路运输系统(TIR系统)启动仪式在辽宁大连举行。这标志着全球唯一的跨境货运海关通关系统正式在中国落地实施,中国成为该系统在全球的第61个运营国。

自5月18日起,中国首批六个TIR运输试点口岸将同时开放接受TIR 运输。分别是:霍尔果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满洲里公路口岸、绥芬河口岸和大连港口岸。实施TIR系统后,货物只需在起运地海关核验并加封,沿途只需做简单的核验,便可直至抵达目的。中间免除繁琐的过境手续,无需缴纳过境担保金,从而减少企业在口岸的等待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首批开放的六大口岸均为“一带一路”向西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与他们相邻的国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均已实施TIR系统,六大口岸的开放将满足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发展需要。

据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测算,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5个主要国家中,有42个国家已经加入《国际货物运输通关系统公约》。中国实施国际公路运输系统后,可缩短通关时间30%-80%,将使中国每年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进出口贸易额最多可增加约135.83亿美元,约占中国与这些国家贸易总额的1.4%。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在出席启动仪式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对外开放40周年,TIR系统在中国的正式实施,凸显了中国着力推进国际道路运输双向开放的意愿和决心,将帮助中国充分释放国际道路运输潜力,促进互联互通。”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表示,中国实施TIR系统将对周边国家产生示范效应,进一步激活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全面推动六大经济走廊的发展,从总体上提升“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水平。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俄联邦公路署署长德沃伊内赫•阿列克谢•维克多洛维奇等出席当天仪式。

仪式当天,中国和俄罗斯还共同启动了中俄国际道路运输新线路试运行活动。新线路全长5000多公里,以中国大连为起点,穿越中俄20个大中城市和边境口岸,终点为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该线路成为目前双边运行距离最长,途径城市最多,通达程度最深的线路。随着中俄贸易的不断增长,该线路将为两国贸易往来提供道路运输服务支撑。同时,TIR系统有望为提升该线路运输便利和通关效率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