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28日:中企拿下全球首条跨海云轨订单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6月9日开幕,习近平将主持

▲青岛市澳门路上已布置花坛,迎接盛会到来(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28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第五届京交会开幕,46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邀请了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其中25个组团办展办会。泰国、立陶宛、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基建、投资等领域合作举办专题活动。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两周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30列

▲5月26日,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站场内,一列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欧班列整装待发。(来源:新疆都市报)

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达384列,同比增长92%,运输规模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新疆本地货源占总体运量的40%,疆外货源占总体运量的60%。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德国汉堡、意大利那不勒斯、荷兰鹿特丹等地均已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与乌鲁木齐的联通。

江苏举办“一带一路”商品交易会

▲2018“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场(来源:经济日报)

为期4天的2018“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日前在江苏省海门市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举行,吸引了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9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采购商和贸易商参加。共有60多家境外进口商、160多家国内老字号名特优企业参加展会,展品涉及家纺、化妆品、食品、玉器等数千个种类,所有货品均可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直通“一带一路”市场。

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完工

▲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规划图(来源:中建设计院)

中白工业园一期3.5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目前已全部完工,共有34家企业入驻,包括中国招商局集团、潍柴集团、中联重科、中信重工、中航工业、华为等18家中国大型企业。

中国企业拿下全球首条跨海云轨订单

《彭博商业周刊》5月24日报道,中国公司比亚迪签署了在巴西萨尔瓦多建设云轨系统订单,价值25亿巴西雷亚尔(约合6.89亿美元)。萨尔瓦多位于巴西东北部的海滨地带,人口约380万,是巴西第四大城市。该轨道交通线路将跨海修建,总长约20公里,替换已经运营100多年的铁路,是全球首条跨海云轨。工程将分为两期建设,预计分别在2020年年中和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

中企承建泰国铁路复线项目完成路基施工

5月24日,由中交二航局参建的泰国铁路复线项目完成路基施工,该项目是中国港湾和二航局在海外首个由路基到线上系统全覆盖的铁路项目。该铁路建成后将有效的减少东部沿海区域和廉差邦码头以及与泰国北部、东北部地区之间的运输成本,尤其是满足了燃油、LPG燃气和石油等物资的大量运输,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泰国铁路的运行安全。

老挝将与四家中老企业签订高速公路项目备忘录

老挝政府将与来自老挝和中国的四家建筑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万象—巴色高速公路的调查,可行性研究和详细设计。万象-巴色高速公路项目全长近600公里,包括四条3.5米宽的车道,总宽度为23米,道路将根据东盟1级高速公路标准建造。项目建成后,万象到占巴色的行程将由原来10小时缩减到7小时。

希腊前总理:“一带一路”能让所有人共享全球化带来的利益

5月26日上午,希腊前总理、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在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发表演讲。他表示,“有些政治家信奉‘点赞策略’和‘仇恨策略’,但我认为这些办法长期行不通。”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寻求合作共赢,沿着这条路,我们将会找到一种“共同分享繁荣,一起分享进步”的路径和方法,这能让所有人共享全球化带来的利益,能让人民学会互相信任和尊重。

印媒:中国修建的汉班托塔港不是无用之物

印度公民网5月26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斯里兰卡南部耗资11亿美元修建了汉班托塔港。以前,国际媒体嘲笑其为“白大象”工程,并称没有船只停靠该港口。如今看来,这项投资物有所值。以前港口管理一年所取得的成果,现在4个月就达到了。今年前四个月已有132艘货船抵达港口,而去年全年为202艘。签署协议时,汉班托塔港有400名当地工人,而现在有超过600名,其中80%来自汉班托塔区。

▲5月26日是格鲁吉亚的国庆日,1918年5月26日格鲁吉亚从沙皇俄国独立,成立了格鲁吉亚民主共和国。图为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自由广场,国庆日当天这里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中国与格鲁吉亚于2015年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的协议,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格双方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也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来源:Miragik)

(来源:新华社、经济日报、商务部网站、彭博商业周刊、印度公民网、参考消息网、中国网、新疆都市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