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29日: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居第13名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出炉,中国内地排名再升五位

日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了《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美国排名第一,中国内地得分89.028,排名较去年上升5位,至第13位,上升幅度在众多经济体中表现突出。《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内地经济竞争力显著提升,主要缘于两大指标改善:一是对硬件及软件基础设施投资加大;二是政府规章进一步简化,提升了营商效率。(每日经济新闻)

亚投行两年半投资26个项目,未来聚焦三大重点

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日前接受专访时透露,亚投行已批准了26个项目,涵盖交通、能源、可持续城市等范围。未来亚投行的项目投资主要关注三大重点: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和可持续城市;跨境互联互通;吸引私营部门投资。此外他强调,在亚投行,所有成员的项目都可以开发,但是发达国家一般不会借款。(第一财经)

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28号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源:人民网)

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如何扩大服务业开放,发展服务业各国能力建设,“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提出《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国家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各国代表共同商讨筹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联盟”。(人民网)

1—4月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4%

2018年1-4月,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57.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1.4%。在贸易方式方面,以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为主;经营主体方面,民营企业独占鳌头,外商投资企业增长明显。越南是广西的最大贸易国,对泰国进出口增长迅猛。(中国新闻网)

中企在越南承建的首座斜拉桥通车

▲高岭桥通车,结束了当地百姓只能依靠轮渡往返两岸的历史。(来源:人民日报)

27日,由中国路桥承建的越南高岭桥项目举行通车仪式。这是中国企业在越南承建的首座斜拉桥项目,也是全线率先按期完工的项目。高岭桥全长2.4公里,位于同塔省高岭市,跨越湄公河主河道前江段,通车后将方便当地百姓出行,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人民日报)

马来西亚总理:将取消马新高铁项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8日说,将取消已进入招标阶段的马新高铁项目,并就违约赔偿问题与新加坡协商。他表示,该项目耗资巨大,且不能带来财政收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2016年12月就马新高铁项目签署协议,承诺项目将于2026年年底前通车。因为退出项目,马来西亚可能需要向新加坡支付5亿林吉特(约合1.25亿美元)违约金。(路透社)

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轨道项目试运行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联合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日前开始试运行。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和示范性项目。项目共14站,全程运行时长45分钟,此前同样两地间的公路交通需耗时2.5小时,市民出行将节省约七成的时间成本。(经济日报)

泰国第二条高铁本月招标

日前,泰国政府多部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泰国第二条高速铁路项目将于本月30日正式邀请各方投标。泰国政府表示,将在年内确定中标方。拟议中的泰国第二条高铁全长22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将由首都曼谷出发,首先把泰国曼谷的两大机场廊曼机场和素万那普机场连接起来,进而延伸到东部旅游胜地芭堤雅的乌塔堡机场,未来还计划继续延伸到与柬埔寨接壤的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国际在线)

李坤望:“一带一路”区域内贸易潜力与障碍

南开大学教授李坤望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世界经济学科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目前“一带一路”区域内贸易是极不平衡的,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像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以及印度、俄罗斯,而与剩下的沿线国家贸易的联系非常薄弱。这个区域内国家的双边贸易关系极不平衡,而未来想要贴近贸易一体化的发展难度相当大。另一方面,中国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成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成本都偏高。(澎湃新闻)

经济参考报:中企“走出去”要警惕舆论风险

《经济参考报》28日刊文指出,中资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舆论风险不可不防。舆论风险往往源自中国人“低调”“隐忍”的文化基因,“好事低调做,出事不敢说”,遇到问题时,我们不愿说、不敢说,别人就会说,特别是别有用心的人甚至会造谣生事、趁机“胡说”。中企走出去,好事要善于说,出事更要敢于讲,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经济参考报)

▲图为巴林首都麦纳麦的地标性建筑巴林世贸中心,这座双帆形的建筑在两栋大楼的连接处还装置了三台风力发电设备,堪称建筑学与工程学结合的完美典范。位于波斯湾西南部的岛国巴林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上中东地区的香料、珍珠、椰枣途经巴林转运到中国。巴林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吸引中国游客。(来源:yesilodak.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