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30日:中国波黑互免签证生效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岐山访白俄罗斯:中白“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5月27日至29日访问白俄罗斯。王岐山指出,务实合作是中白关系的压舱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硕果累累。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要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新华社)

王毅同玻利维亚外长举行会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务实合作

▲5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外交部长瓦纳库尼举行会谈。(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强调,中玻是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玻方保持高层交往,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瓦纳库尼表示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拉中整体合作深入发展。(新华社)

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国际合作

日前,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举办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日前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第一步,中国和联合国邀请各方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3种模式的合作:一是利用自行研制的实验载荷在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二是利用中方提供的实验载荷在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三是利用自行研制的舱外载荷在空间站舱外开展实验。(经济日报)

首届中俄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

29日,以“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为主题的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18)在北京开幕,300多名中俄各界专家聚焦中俄合作新前景展开研讨交流。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发布智库报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报告成果将为进一步发展新时期中俄双边关系、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提供参考。(经济日报)

白俄罗斯总理:正准备同中国签署完全免签协议

今年是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表示,作为旅游年的一部分,目前正在为普通护照持有人签署一项免签证制度协议,届时白俄将成为欧洲首批与中国签署该协议的国家之一。2017年,中国赴白俄旅游人数超过320万,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白俄方将考虑采取实际措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并为他们赴白旅游提供更多便利。(新华俄文网)

中巴新合建“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园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卡洛菲谷。(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农畜业部、东高地省政府、西高地省政府正式签署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该地块是中国中铁、福建农林大学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多个省份合建的“一带一路”中—巴新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将建成集种植、养殖、深加工、检验检疫、进出口许可、自主报关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巴新农业示范园区。(人民日报海外版)

29日起中国波黑互免签证

29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黑部长会议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两国公民可在任意180天内在对方国家免签停留90天。波黑全称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西部,面积5.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53万,首都是萨拉热窝。(商务部网站)

14个非洲国家考虑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东部和南部非洲宏观经济和金融管理研究所(MEFMI)的一份声明称,东部和南部非洲14个国家的央行和政府官员正考虑将人民币作为该地区的储备货币。MEFMI发言人Gladys Siwela-Jadagu表示,“中国的人民币在与非洲的贸易中已成为所谓的‘共同货币’。中国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非洲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从新的国际贸易格局中获益。”(路透社)

受益萨西瓦尔和卡西姆电站,巴基斯坦4月发电量增48%

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巴基斯坦全国发电量达到10135.08吉瓦时,同比上升48%,因电力不足造成拉闸限电的现象大幅减少,工业和居民用电得到了更好保证。今年相较于去年的新增发电量全部来自于萨西瓦尔和卡西姆两大燃煤电站,二者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项下进度最快的两大火力电站项目,分别于去年7月份和今年1月份提前实现全功率并网发电。(经济日报)

中企承建外高加索地区最长铁路隧道贯通

▲5月27日,隧道贯通现场,中铁二十三局工程技术人员合影。(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外高加索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当地时间27日晚实现双线贯通,该隧道位于格鲁吉亚中部克维什赫季地区,全长超过8.3公里,穿越了高加索山脉地质最复杂,富水段最集中的区段,堪称格鲁吉亚近年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从泽斯塔佛尼至哈苏里,全长56.56公里,全线由中国企业承建,2020年铁路建成后,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到黑海巴统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个多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新华网)

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建议中国投资者参与高铁建设项目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鲍里斯·杜布罗夫斯基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建议中国伙伴考虑我们的提议,建设车里雅宾斯克-叶卡捷琳堡高铁。这是一个大型的重要合作项目。”他认为欧亚高铁项目可以将欧亚空间紧密连在一起,并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欧亚高铁走廊将涵盖客货两用运输,从中国出发,经哈萨克斯坦境内到达欧洲,总长9447公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魏万磊:海外“汉语热”背后是中国的文化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教授魏万磊30日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他指出,语言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也日益成为民族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海外“汉语热”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度提升,经济上的互利共赢是推动海外汉语热的根本动力,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合作共赢、大国担当和文化自信的国际魅力。(光明日报)

阿曼日报:阿曼同中国经济关系进入新时期

中国与阿曼日前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阿曼日报》刊文表示,阿曼同中国经济关系进入新时期。阿曼是石油天然气生产国,阿曼的海岸成为连接亚洲、非洲、中东、地中海和欧洲的贸易中心,战略位置使其能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高度合作。阿曼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层面首当其冲的是杜库姆经济区,中国在杜库姆的投资达到了107亿美元。未来两国双边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观察家们发现了众多可能性,其中包括应用中国技术的太阳能项目。(阿曼日报)

▲五月丰收节,是东马来西亚原住民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庆。名为“Tadau Kaamatan”的丰收节始于5月1日,在30及31日进入高潮。在这期间人们会举行祭祀、祈祷等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欢庆稻米丰收并对造物者表示感恩。中国与马来西亚在人文领域的交往历源远流长,作为东南亚地区最早相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马来西亚已开始取得早期收获。(来源:gettyimage.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