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6月4日:中泰铁路建设将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海南设立海口江东新区,打造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航拍海口江东片区(来源:中新社)

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新闻发布会3日举行。为落实好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并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市东海岸区域,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新华社)

青海省加入“南向通道”共建工作机制

3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区市与青海省签署《青海省加入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机制备忘录》,标志着青海省加入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机制。作为联结西藏、新疆与内地的纽带,青海省加入“南向通道”共建,对助推构建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重庆日报)

石家庄开行首趟中欧班列

▲首趟石家庄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发车(来源:新华社)

2日,首趟石家庄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行。该班列将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驶往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市,全程约9500公里,运行时间15天左右。2018年度为试运营阶段,每月运行3列,其中去程两周1列,回程1月1列,从而打通“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河北省省会与欧洲国际物流新通道。(新华社)

成都将构建国际门户枢纽服务“一带一路”

成都市在2日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带动引领辐射作用。大会还分组讨论修改了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公室)

超千部沿线国家电影参展上海国际电影节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6日至25日举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部电影报名参赛参展。本届电影节还与上海浦东新区合作创设“一带一路”电影周,将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和圆桌论坛等,并将在上海迪士尼小镇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举办“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新华网)

泰国官员:泰中高速铁路将于明年全面启动

▲泰交通部长阿空(右二)视察中泰铁路项目施工进展。(来源:泰国头条新闻)

5月30日至6月1日,第24次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在泰国曼谷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与泰交通部长阿空共同主持会议。阿空在会后表示,泰中高速铁路铁路剩余标段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招标,明年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此外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二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也将在年内完成。(新华社)

中国与孟加拉国企业联合体签约孟铁路设计项目

日前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与孟Majumder公司组成的中孟企业联合体与孟加拉国铁路局在首都达卡签署合同,前者负责达卡至吉大港高速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及规划设计。据悉,该项目全长23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拟采用标准轨距,预计18个月内完成可研报告。该项目执行机构为孟铁路局,该机构负责孟全国铁路运营、管理和建设。(孟加拉《金融快报》)

西门子CEO:“一带一路”是支持全球贸易的新生力量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日前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支持全球贸易的新生力量,促进互联互通,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西门子非常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且专门设立办公室负责“一带一路”相关业务。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全球伙伴的紧密合作,携手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业机遇。(新华社)

法国专家:中国为非洲国家带来发展机会

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创始人帕斯卡·博尼法斯3日表示,中国为非洲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的开放政策为非洲提供了更多选择。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涉及很多积极方面,包括修建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提供了光明的前景。(埃及《宪法报》)

王义桅:“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各国横向互联互通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近日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各国间的横向互联互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既与发达国家形成了环流,也与发展中国家形成了环流,处于“8”字形的中心地位。因此,中国可以带动许多相关国家,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找到新的比较优势。(第一财经日报)

▲每年6月2日的共和国日也是意大利的国庆日。图为意大利“三色箭”特技飞行表演队在罗马参加共和国日庆祝仪式。意大利与“一带一路”早有渊源,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意大利不仅有着迫切的参与愿望,更有着众多优良港口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中意“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日趋深入。(新华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