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晗 陆如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4日,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座谈会在石油大厦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李伟主持会议,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阎晓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出席会议。

肖亚庆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稳中有升,海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发起的重大倡议,又是一项长期的国际合作理念,要充分认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要坚持高质量国际化经营道路,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境外风险防控工作,用国际通用语言讲好“走出去”故事,做好宣传引导,在开放合作中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李伟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李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风险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指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系统评估风险、树立良好形象。各中央企业要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合作方式、坚持互利共赢,不断优化合作环境,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全方位开展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大研究力度,稳步推进国际智库网络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

会上,中国石油、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等9家央企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和做法,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