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6月5日:发改委召开“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风险防控会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王宪民与贾斯顿·布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文件。(来源:外交部网站)

6月4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与安巴总理贾斯顿·布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据悉,安巴是东加勒比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外交部网站)

发改委召开防控风险现场会,规范海外经营投资

▲会议现场(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建设规范企业海外经营投资行为防控风险现场会。“一带一路”办综合组组长、西部司司长赵艾主持会议。会议调研了葛洲坝国际公司海外经营有关情况,并围绕走出去企业如何规范投资经营行为,避免无序竞争,有效防控风险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国家发改委网站)

超60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人民币支付功能不断增强,储备功能逐渐显现。(来源:浙江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已经有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IMF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达1228亿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上升到了1.23%。据了解,全球有超过25万家的企业和340家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195个国家支持与中国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中国新闻网)

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座谈会举行

6月4日,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座谈会在石油大厦举行。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稳中有升,海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发起的重大倡议,又是一项长期的国际合作理念,要充分认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联合国南南合作已与“一带一路”对接多个项目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已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多个对接项目,如建立全球南南发展中心,将中国技术推广到其他南南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合作建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整个平台上能够进行政策对话;以及发展中国家青年领袖培养项目等。(环球时报)

报告: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投资表现强劲

跨国会计师事务所德勤4日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及投资持续深化、表现强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较上年提升了3.5%。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开始呈现出传统产业与高端产业并举的趋势。(商务部网站)

中欧企业家峰会聚焦“一带一路”合作

6月4日,2018年中欧企业家峰会在巴黎开幕,此次峰会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如何深化中欧共赢合作,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欧经贸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中国和欧盟应当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抵制"逆全球化",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新闻网)

张恒龙:上合组织成对接“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恒龙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不仅维持着欧亚大陆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地位,也在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增进战略对接,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成员国的企业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日报)

中国驻日大使: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颇具优势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上采取了相对务实的态度,把重点放在日中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上,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与中国政府推动同发达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的思路完全可以对接上。就经济体量和互补性而言,中日两国在携手开辟第三方市场方面颇具优势。(人民日报)

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看好“一带一路”前景

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萨尔基相近日受访时表示,欧亚经济联盟的五个成员国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合作潜力大。他还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提出的倡议和倡导的理念,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始终发挥着国际局势稳定器的作用。(央视网)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它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2016年6月,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演讲,表示“我们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如今,“绿色丝绸之路”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华西都市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