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秘书长:欢迎更多跨国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6月6日于北京举行的西门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近五年来,已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

他列举了一系列最新成果: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形成的279项成果已有90%以上得到落实,或转为常规工作;与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初步形成,陆海空网四位一体连通稳步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9000列,通达欧洲14个国家的42个城市;与12个国家签署了《网上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与39个重点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等等。

西门子CEO凯飒评价称:“从简单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世界发出邀请,共同参与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他表示,这一里程碑式的倡议将涉及约90个国家以及更广大的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总额预计达到1万亿欧元;它能改善全球70%人口的生活,并将在几乎所有行业产生新的机会。

外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周晓飞表示,目前已有许多跨国企业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之中。

例如西门子作为技术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利用全球网络和业务优势,同上百家中国海外工程承包企业协作,在第三国成功实施了很多项目,使项目东道国受益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业务增长,成为互利合作的典范。

据凯飒介绍,西门子已和上百家中国领先的EPC企业携手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开拓市场。6日当天,西门子还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多家中国企业签署10余项协议。今年3月,西门子宣布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执行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制定的业务战略、整合内外部资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办公室负责人将由西门子俄罗斯战略发展总监Carsten Hasbach担任。

“我们主张将中国的优质产能和优势装备同发达国家关键技术和先进装备结合起来。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工业化需求对接起来,既可以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健康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又可以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开辟新的空间,还可以为各国企业合作共赢创造新的机遇。”周晓飞说。

他表示,竭诚欢迎更多跨国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联合投资、联合研发、联系生产等方式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也表示,“一带一路”基建几十万亿的资金缺口,光靠中国无法填补,需要大量国际资本流入。

打造新型全球化

周晓飞表示,在当前逆经济全球化发展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更加凸显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前瞻性、正确性和重要性。

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本身是“解决世界上发展动力不足,碎片化发展,地区一体化之间相互排斥,各自为政,也未纳入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倡议”,是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一带一路”能对接各个地区的发展战略,打造新型全球化。

周晓飞表示,作为首倡国,中国下一步将着力增进战略互信、加强政策对接,推进重大项目、促进互联互通,促进投资贸易、深化经济合作,完善金融服务、健全金融体系,密切人文交流、夯实民心基础。

以促进互联互通为例,周晓飞表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连通,积极推进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连通,继续推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会同各有关方面组织实施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分享合作机遇,共享合作成果,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营水平,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

对此,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调整了贸易结构,以前主要是海上贸易,占到90%。如今陆海联通,内陆贸易增强,内陆地区的产业也随之得到调整。这离不开中欧班列这一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德国最大内河港口杜伊斯堡通过中欧班列与国内最大内河港口连接起来。

对于如何促进投资贸易,王义桅表示,六大经济走廊正开花结果,虽然有些项目因当地政局变动等因素受到影响,但这是暂时性的,要客观评估机遇与风险。除了这六大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布局已延伸到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从区域性向全球拓展,所涉领域则从五大领域向太空、极地、深海等新兴领域拓宽。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 欢迎更多跨国公司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