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6月7日: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居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为热恩别科夫举行的欢迎仪式现场。(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翻开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习近平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方愿同吉方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华社)

商务部:“一带一路”项目坚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关于“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增加沿线国家的债务”的提问时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来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有关项目都是与东道国平等协商、共同推进、互利共赢。我们坚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政府主要是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一带一路”项目给沿线国家带去的不是负担,而是希望和发展。(商务部网站)

江苏出台12项举措促外资提质增效

江苏省商务厅近日发布《省政府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将通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供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12条举措,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目前,江苏省利用外资主要集中于制造业领域,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发展空间巨大。(新华社)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

▲2017年4月24日,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从中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来源:新华社)

阿拉山口海关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西北最大的陆路口岸新疆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目前,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10条线路、816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为提升通关效率,阿拉山口海关实行白加黑轮转作业,工作时间优先验放,非工作时间预约验放,夜间随到随放,确保24小时无间断,365天无断档。(新华社)

联合国报告: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居世界第二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前一年下降23%,为1.43万亿美元,与全球GDP及贸易增长加快形成鲜明对比。其中,中国吸收外资微增2%,共计136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中国对外投资减少了36%,降至125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中国新闻网)

中俄东宁—波尔塔夫卡界河桥项目有望签约

中俄双方日前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就建设东宁-波尔塔夫卡跨瑚布图河界河桥事宜举行了会谈,建桥协议有望在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8日即将开启的访华期间正式签署。拟建的公路大桥位于旧桥上游36米处,距俄联邦波尔塔夫卡村5.6公里,距中国东宁市11公里,桥长144.84米,宽12米。(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新加坡公司将负责设计汉班托塔港投资区

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6日表示,内阁已经批准由新加坡城市规划咨询公司盛裕控股集团,在该国南部港口城市汉班托特设计一个中国投资区方案。此外,该公司还将负责制定汉班托塔工业区一期和二期的建设计划。(路透社)

巴基斯坦总统提议设立“巴基斯坦—上合贸易、过境和能源走廊”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6日在伊斯兰堡接受中国驻巴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迅速取得成果,巴中两国间的联通性和贸易联系已变得日趋紧密。通过创造就业和改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巴基斯坦已开始从中巴经济走廊获得发展红利。巴方提议设立“巴基斯坦—上合贸易、过境和能源走廊”,期待上合组织有力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在线)

王文:“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存在天然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在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提出,是上合组织深化合作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首倡国都是中国,都是中国积极参与地区与全球治理的国际制度构想。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都站在新起点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必将拥抱更广阔的未来。(人民日报海外版)

埃媒:“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埃及《金字塔报》7日发表题为《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和区域建设性作用》的文章指出,上合组织最突出的特点是“上海精神”,即互利互信、平等磋商、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实现共同发展。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该倡议包含众多基础设施、金融和人文交流领域的项目,这些项目有望为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在传统框架外的各领域进行合作的前景更为广阔。

▲特拉凯城堡位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以西约25公里的加尔韦湖的湖心岛上,始建于14世纪,图为落日余辉中的特拉凯城堡。2017年12月,中国与立陶宛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与立陶宛之间的合作驶入“快车道”。(新华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