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6月13日:中国成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召开

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会同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在京共同召开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工作规则、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和工作要求。特区政府商经局等有关部门官员介绍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方向,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并与有关部门围绕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改委网站)

天津印发2018年“一带一路”工作要点

近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天津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着力做好包括加强通道建设,优化综合枢纽功能、加强“一带一路”宣传,搭建对外合作平台、强化政策措施支撑、建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及专家智库等八方面工作,工作被细化分解为61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项重点任务正在持续推进中。(中国一带一路网)

呼和浩特海关8项举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呼和浩特海关今年推出8项举措服务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这8项服务举措包括: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推进辖区公路口岸监管作业模式改革,深化国内大通关协作,畅通跨境通关协作,推动构建全区口岸立体开放体系,全力助推内蒙古外贸动能转换,海关重点合作项目全面推进,全面加强海关国际合作。(内蒙古日报)

13国铁路管理人员走进“高铁驾校”

▲来自肯尼亚的贾斯特斯·卡洛·姆文加在高铁模拟驾驶仓内体验实际操作。(来源:新华网)

6月12日,来自泰国、斯里兰卡、老挝等13个国家的63名铁路管理人员来到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参访交流活动。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动车组驾驶仿真模拟实际操作等形式,让参访交流的多国学员直观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经验和前沿技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2015年开始武汉高铁训练段已举办了泰国、老挝等14批涉外铁路技能培训班,培训涉外学员近400余人次,为助推铁路中外合作交往,实施职业技能交流发挥了良好作用。(新华社)

首个中菲政府贷款项目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来源:商务部网站)

由中国政府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支持,近年来在菲实施的首个基础设施项目——赤口河灌溉项目,于6月8日在菲律宾卡林加省举行开工仪式。项目计划工期36个月。主要内容包括在赤口河右岸新建提升泵站、34公里主灌溉渠道等。项目建成后,将为附近8700公顷农田提供整年灌溉,惠及当地4350家农户,提高农作物亩产量,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具有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商务部网站)

中国成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

据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拉世德·卡姆兹近日透露,中国已成为2017年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409.8亿美元。目前在阿联酋注册的中企超过4000家,中国向中东地区出口的60%的货物途径阿联酋。卡姆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加强跨境联系、推动经贸发展、促进合作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激发参与国的经济潜力,并使其从中获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恰逢其时,将有助于增进阿拉伯世界和中国的互信,为双方互利共赢奠定坚实基础。(新华网阿文)

英报告建议英国银行应参与推动“一带一路”

6月13日,伦敦金融城公司发布报告称,英国银行应该为“一带一路”的融资发挥更大作用。报告指出,如果伦敦金融城公司更多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为中国企业提供资金和战略咨询,这可能会使英国GDP每年增加18亿英镑。伦敦金融城公司政策主管Catherine McGuiness则表示,英国应该抓住机遇,成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的西方枢纽”。(英国电讯报)

汇丰银行:近半数埃及企业认为“一带一路”有助贸易

汇丰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埃及,45%的受访企业都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其中34%的受访企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紧密联系,很大程度上对贸易发展有积极影响,埃及也切实从中受益。埃及政府正努力同中国深化合作,埃及已经吸引了超过130亿美元融资项目,这些融资大多集中于能源、运输领域。(埃及今日新闻门户网)

老挝总理:“一带一路”对全世界都极具意义

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6月12日在日本参加国际会议“亚洲的未来”发言称,亚洲今后将继续坚持开放的政策,力争构建稳定的世界。这是为了推进全球化进程,也将带来相互的繁荣。他还表示,中国努力扩大外部合作,为推进全球化作出了贡献,最近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这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举措。不仅是亚洲,“一带一路”对全世界来说,在促进投资和贸易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环球网)

马斌:“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斌近日撰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是新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它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的新架构、新支柱、新空间,需要两国在切实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开展合作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发挥积极效果。“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范围远远超出中俄两国,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因此,中俄在稳固双边关系基本内涵和框架的同时,也需努力将两国关系搭上“一带一路”快车,朝着推动更多地区、国家共同繁荣的方向前进,从而进一步充实和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意义。(复旦新闻文化网)

埃及媒体人:“一带一路”是一个英明智慧的想法

埃及金字塔报业集团主席阿卜杜·穆赫辛在接受《今日中国》采访时谈到,“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既有助于中国得到与本身相衬的国际地位,也可以使参与国家实现互惠互助。中国从“自给自足”阶段,发展到现在为全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这项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英明且重要。阿卜杜·穆赫辛表示,希望埃及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埃及有着开放的大型工程,埃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无比广阔。(《金字塔报》、《今日中国》)

▲摩岩石刻是位于澳大利亚卡卡杜国家公园内的岩石壁画。距今约2.5万年至1.8万年前,由当地土著人绘制而成的。这些以动物鲜血和矿物质为颜料的壁画,因为所处岩洞温度与湿度适宜,所以一直保存到现在。(来源:文明的长河)

编辑:曹家宁